恐弱勢家庭難獲援助 申訴專員嚴審牛奶金計劃

[2019.12.11] 發表
稅務申訴專員普拉費特2017年6月5日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由聯邦自由黨政府成功推行的兒童福利計劃,將受到聯邦監管機構的嚴格審查,因為外界擔心規則「矯枉過正」,反而阻礙一些最弱勢家庭得到有關援助。

稅務申訴專員普拉費特(Sherra Profit)表示,俗稱牛奶金的加拿大兒童福利(CCB)自2016年設立以來,其辦公室一再跟聯邦政府和加拿大稅務局討論有關問題,但它仍不斷收到投訴,聲稱難以證明或繼續證明符合兒童福利的資格。

在某些情況下,因為無法獲得所需文件,例如學校或家庭醫生的證明,致使新移民家庭無法獲得有關援助。

另外,有逃離家庭暴力的婦女,被迫無奈返回伴侶身邊,以簽署有關監護權等表格,儘管政府承諾不用這樣。

普拉費特說,一些合資格領取有關款項並需要以此補貼生活開支的家庭,卻無法獲得有關福利,另一些家庭更可能被勒令向政府退還有關款項,因為稅局認為他們本來不應該獲得的利益。

自由黨於2016年推出兒童福利,將針對家庭的3項措施結合在一起,這將為更多為人父母者提供更多金錢,幫助近30萬名兒童脫貧,而且政府認為這更易於管理。預計今年有關開支約243億元,約370萬個家庭受惠。

聯邦就業和社會發展部為有關福利制定法規,而稅局則判斷個別人士是否符合資格以及發放款項。除其他情況外,聯邦法規訂明,收款人必須與18歲以下兒童共住並為其主要照顧者。但去年下半年,就業部對有關法規提出疑慮,指這可能會成為瀕危家庭的障礙。官員計劃探討資格標準,並在普拉費特的辦公室建議下,修訂有關申請表格。

此外,稅局也改變其行政處理手法,其中包括若在30天內未收到有關福利查詢的回覆,則嘗試通過電話跟涉事家長聯絡,而不是終止付款。可是,問題依然存在。

普拉費特稱,自4月聯邦財政年度開始以來,其辦公室接獲約70宗有關兒童福利的投訴,但她警告,這沒有反映出問題的嚴重性。她指,許多受影響的人來自傳統上不會向申訴部門投訴的群體。她又稱,其目標是任期2020年7月屆滿前,明春即向政府提交最終報告。

更多加國新聞
航機延誤或取消要補償乘客 法例周日生效 須1年內索賠
【明報專訊】本月15日開始﹐所有在加拿大延遲或取消升降的航機必須強制性向乘客補償。這是新推行的聯邦航空乘客法例的一部分。不論那間航空公司﹐所... 詳情
【明報專訊】德信集團(Desjardins Group)僱員涉盜竊會員個人數據事件,受影響客戶人數仍在繼續增加。 德信周二稱,涉事僱員... 詳情
賓頓民宅謀殺自殺案 女死者27歲曾報失蹤
【明報專訊】有關前天(9日)在皮爾區賓頓市一處民宅發生雙重命案,警方昨日證實屋中土庫的一名女死者,是謀殺後自殺案中的受害人。死者是多倫多居民... 詳情
【明報專訊】大多區市民今(11日)會面對更為寒冷天氣,一改本周初段的較為和暖零度之上天氣。 加拿大環境部昨日表示:「受強冷空氣侵入安大... 詳情
多市建可負擔房屋大廈 團體抨樓層少難滿足需求
【明報專訊】一個名為HousingNewTO的可負擔房屋建設倡議組織批評多倫多市府正失去建設更多可負擔房屋的機會。 HousingN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