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救援員:懷特島劫後如切爾諾貝爾
遊島47人包括兩華客 27人全身七成燒傷

[2019.12.11] 發表
火山爆發後的懷特島滿目瘡痍,一架相信用來接載旅客的直升機表面被火山灰覆蓋,連螺旋槳葉都折牷C(網上圖片)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前右)昨擁抱一名參與懷特島救援的人員。懷特島火山噴發後情景震撼,令許多救援人員受衝擊。(法新社)
救護員運送懷特島火山爆發傷者,可見傷者滿身火山灰。(網上圖片)

新西蘭懷特島(White Island)火山爆發,截至昨日確認最少6人死亡、8人失蹤,30人留醫,其中27人燒傷面積達71%,情G嚴重。周一首批登島的救援員憶述現場有如劇集切爾諾貝爾畫面,覆滿火山灰滿目瘡痍,情景震撼。火山爆發時有47名遊客在島上,包括證實受傷的兩名中國遊客。新西蘭紅十字會為事件設立的尋人網頁稱有兩名香港人,香港入境事務處昨表示暫未收到港人求助報告。

懷特島火山當地時間周一下午2時11分爆發,當時島上有47名遊客,火山爆發後部分傷者由附近船舶救走,當局分4次派直升機前往。深切治療護理員克拉克(Russell Clark)是周一第一批乘救援直升機奉派往懷特島搶救的一員。他受訪稱當時被整個災難情景所嚇倒,彷彿是電視場景而非真實。他說:「我所見的是劇集切爾諾貝爾畫面。一切都埋在火山灰堙C這是被打敗的感覺。島上一架直升機,螺旋槳葉都破掉了。這是令人震撼的經歷。」他和隊員一登島就救人,可是只找到屍體:「這是珝孺坁滿A我們找不到生還者。我只能想像肇事時人們是什麼樣的,他們無路可逃,對他們來說絕對是可怕經歷。」

有遊客跳海逃命 船員折返救人

任職醫生的霍普金斯(Geoff Hopkins)跟女兒利拉尼周一遊覽懷特島乘船離開時,火山爆發。他向《新西蘭先驅報》說,當時島上一個個灰頭土臉的人跳落海逃命,船員不顧形勢兇險,駕船折返近岸救人。他憶述,跳入海堛漱H都嚴重燒傷,很多人因穿T恤和短褲,導致大面積皮膚燒傷。他父女在船上為重傷者急救,其餘乘客為傷者傳遞淡水,送上衣物保暖、呼吸器、滴眼藥水等。利拉尼說:「傷者是冷的,但同時灼熱。23條人命在我們手堙C那大概是我人生中最漫長的兩小時。」至少5名傷者泊岸前斃命。

醫生父女施救:人生最漫長兩小時

6名罹難者3人是澳洲人,另一是一家旅行社的新西蘭導遊。傷者中27人全身七成燒傷,要分流往全國各地具相關治療能力的醫院乃至澳洲救治,部分人情G嚴重。

目前仍有8人失蹤,估計凶多吉少。當局周二稱,火山未來24小時有一半機率爆發。當局4次派直升機赴島,由於島上情G惡劣,火山持續噴出火山灰,令搜索及偵測受阻。

尋人名單現港人 入境處:未接求助

新西蘭紅十字會為火山爆發事件設立的尋人網頁中,尋人名單上有一男一女失蹤者的出生地點標註為香港。該網頁並非官方失蹤名單,網頁昨天有逾百個名字,部分標示為失蹤,部分為「我在生」。香港入境事務處昨表示,至今未接獲港人求助,正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香港旅遊業議會及相關郵輪公司了解情G,核實有否香港居民牽涉在事故當中。

(法新社/新西蘭電台/Stuff.nz/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拒看病童睡地板照  漠視醫療問題
英國大選明日舉行,保守黨首相約翰遜周一被形容度過「糟糕的一天」。有電視台記者用手機向他展示一名4歲肺炎小童在一家公立醫院被迫睡在地板上的照片...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明天大選,首相約翰遜和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繼續拉票。民調顯示,保守黨領先優勢大幅收窄,在國會下議院取得的議席優勢比早前估計的減... 詳情
岡比亞促海牙阻屠殺素姬聞指控木無表情
海牙聯合國國際法院(ICJ)周二(10日)起就緬甸政府軍涉種族屠殺羅興亞人等指控展開聆訊。預備抗辯的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昨抵達法院出席聆訊。... 詳情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首次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談,議定今年底前交換俘虜和全面停火,並且同意局部撤軍,但未就烏東地位達成共識。 法德牽線 ... 詳情
特朗普阻撓任命 今只剩一名法官
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常設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壽終正寢」,威脅紟TO存亡。WTO上訴機構的法官任命,多年前已被美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