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恩:很多問題待解答

[2019.12.11] 發表

懷特島火山爆發,令外界關注警戒系統有否不足及旅行社責任的問題。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說:「我們知道事件關乎更重要的問題,這些問題需要提出和解答。」她表示目前當務之急是為受影響者提供支援。

新西蘭的火山警戒,分級為代表沒有活動的0至最高的5級。該國科研機構GeoNet於11月18日起已把懷特島的警戒級別,由1提升至2。12月3日公告維持2級並表示「爆發可以是甚少或沒有警號下發生」,但同時又稱現程度活動對訪客「不構成直接危害」。旅行社相關人士表示,無人勸喻旅客遠離火山。懷特島自2012年曾有10次2級警戒,從未如周一的2級警戒下爆發。有旅行社負責人向新西蘭電台稱,2級未達至停止出團的程度,3級才會聯絡政府查詢。

懷特島自1936年由一個家族私人擁有,過去30年均有旅行團,對該島所在的瓦卡塔尼(Whakatane)是重要經濟支柱,當地一份報告形容懷特島是「我們王冠上的明珠」。瓦卡塔尼地方首長特納昨強調,辦懷特島旅行團的旅行社素有良好聲譽,且以「照顧客人及其安全馳名」。

有法律專家對《新西蘭先驅報》表示,涉事旅行社可被控過失殺人。副警務處長蒂姆斯回應記者提問會否調查旅行社,說:「我們將研究是否有人要為這次死傷負起刑事責任。」警方後來改稱談刑事調查為時尚早。

專家:火山可監測難預測

對於火山爆發預警,日本山梨縣富士山科學研究所所長藤井敏嗣表示,火山的蒸氣爆發難以看到[象。他稱,當地提升了警戒,顯示有注意火山情G,「但你也不能預計火山今天還是下周、下月爆發」。(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拒看病童睡地板照  漠視醫療問題
英國大選明日舉行,保守黨首相約翰遜周一被形容度過「糟糕的一天」。有電視台記者用手機向他展示一名4歲肺炎小童在一家公立醫院被迫睡在地板上的照片...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明天大選,首相約翰遜和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繼續拉票。民調顯示,保守黨領先優勢大幅收窄,在國會下議院取得的議席優勢比早前估計的減... 詳情
岡比亞促海牙阻屠殺素姬聞指控木無表情
海牙聯合國國際法院(ICJ)周二(10日)起就緬甸政府軍涉種族屠殺羅興亞人等指控展開聆訊。預備抗辯的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昨抵達法院出席聆訊。... 詳情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首次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談,議定今年底前交換俘虜和全面停火,並且同意局部撤軍,但未就烏東地位達成共識。 法德牽線 ... 詳情
特朗普阻撓任命 今只剩一名法官
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常設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壽終正寢」,威脅紟TO存亡。WTO上訴機構的法官任命,多年前已被美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