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實測一下,把手伸到Coffee面前,在毫無警告下會張牙舞齒,不及時縮手會被咬到的。
放大
 
劉明軒抱茪p王子Coffee,不過切勿因為牠的美貌而伸手摸牠,以免被牠失驚無神咬一口。
放大
 
看看這條如肥香腸般的Goldy(前),就知牠是愛吃的中堅分子。
放大
 
Ball Ball曾經去到排不到尿的時候,要插尿喉放尿,但牠的樣子仍然是笑騎騎,非常樂觀的。
放大
 
朋友以為這是一幅魚生的照片,其實是Ball Ball身上切除的前列腺和腫瘤。
放大
 
Ball Ball要繼續做化療去控制蚗馫茩M,能夠延長牠的生命,Vivian也會嘗試。
放大
 
Vivian八年前一見到Ball Ball,已經決定要帶牠回家。
放大
 
Coffee放到地上,會跟紓ivian,眼神亦流露溫柔的愛意。
放大
 
還是BB時的Goldy,只有豆丁咁細粒。
放大
 
BB時的Coffee,毛色是深啡,年紀漸大,毛色亦會愈來愈淺。
放大
 
Vivian常常替Ball Ball(左)、Goldy(中)和Coffee影合照
放大
 
Vivian帶Coffee去街,可以不用狗繩,因為牠真的如貼身膏藥般,很難搣得甩。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Coffee王子充當防狼器
劉明軒心繫患重病愛犬

劉明軒Vivian養有三隻愛犬,年紀最大、size最細的貴婦狗Coffee是惡爺,抱在母親胸前時,猶如一個防狼器,對陌生人伸手距離約兩吋即出口咬人,眼中只有母親Vivian。

不過最令Vivian牽腸掛肚的,是在家中休養的小松鼠狗Ball Ball,自從九月發現愛犬患上前列腺癌後,有醫生斷言牠只得三十日生命,憑茼o不放棄的態度,希望以最好的方法把愛犬生命延長下去。

劉明軒Vivian第一次養狗,即膽粗粗的一次過要三隻,這是八年前的事。

貴婦狗是她最先想養的,後來再看到Silky Terrier(澳洲絲毛)和白色松鼠狗,當時還心大心細的,後來劉母一句「揀到牠們也是一種緣份」,於是決定全部帶回家,替牠們取名為Coffee、Ball Ball和Goldy。

多次為惡爺道歉

三隻愛犬各有性格,先說帶來做訪問的貴婦狗Coffee,細細粒毛鬆鬆的很可愛,不過卻是眼看手勿動那種。「Coffee像王子一樣,牠覺得所有地方都是牠的,去公園玩,會不停吠進入公園的人,在家亦一樣。三隻狗當中,牠年紀最大,比另外兩隻大幾天,但size最細,亦最惡。」抱在Vivian臂彎中的Coffee,每當有陌生人靠近而有所動作時,牠在沒有警告下即張牙咧嘴的咬下來,萬試萬靈。Vivian笑言這是最好的「防狼器」,可是Coffee亦帶給母親很大的煩惱。「試過抱茖e出街,有女仔行埋來一邊伸手摸牠一邊講『好得……』連個『意』字也未講出口,已經被Coffee咬了一口。我立刻向對方道歉,所以去人多的地方,我抱茖e時亦會用手捂茖e的嘴,免牠再咬傷人,我真的不想傷害到人。」

牠是否自幼已被寵壞了才有這個舉動?Vivian表示,曾經有dog trainer解釋過,Coffee的舉動是想保護主人,當有人想摸牠時,牠會以為有人想襲擊牠身後的主人,所以才作出攻擊。「Trainer叫我不要常常抱牠,只要讓牠在地上行,不理牠就可以,果然是成功的。」不過Coffee會一邊行一邊望荈媽,抱起時的眼神是帶有柔情的愛意,試問Vivian又怎會捨得不理牠?

Ball Ball被罰仍帶笑

Ball Ball是白色松鼠狗,樣子得意,即使多頑皮也好,亦因為常常笑面迎人令母親不捨得責怪牠。可是,這隻最得Vivian疼惜的Ball Ball,在八月時開始發現pee pee異常,看了兩次普通科獸醫亦當作是尿道炎醫治,直至九月中,劉母發現Ball Ball的小便帶有粉紅色,於是急急再帶牠去看獸醫,發現膀胱已經異常地脹大,要馬上入院治療。

「做了很多測試後,證實牠是患了前列腺癌,因為前列腺腫大阻塞尿道而去不到pee pee,醫生建議嘗試做化療,不過成功率不高。」果然,這個化療是失敗的,腫瘤沒有縮小,亦礙於手術風險太高,未能開刀切除。此時,Vivian已心痛得哭了,問醫生愛犬還有多少日子,答案是三十日,「我知道後真的好傷心,因為Ball Ball要留院放尿,我問醫院借了一個房間,帶同Coffee和Goldy一齊去醫院影全家福。」Vivian說。

Vivian沒有放棄替Ball Ball尋求治療方法,試過帶Ball Ball打免疫力針,打了三個星期亦沒有反應,看笅all Ball近乎排不到小便,只可以每次「擠」幾滴出來,她的心更痛,在看不到希望的時候,有朋友介紹她去NPV非牟利獸醫診所看張醫生,另一道曙光出現了。

「張醫生很有信心的說,可以幫Ball Ball做手術,當晚就把Ball Ball交給張醫生。這個是大手術,除了切除前列腺外,因為有癌細胞增生而把部分的膀胱切除,所以手術做了五、 六個小時。」Vivian說,這個癌細胞太惡,在醫生建議下Ball Ball仍要繼續化療,她只好見步行步。

比起最初那「三十天」的限期,Ball Ball的日子是延長了,不過因為化療的關係,牠的身體較虛弱,為免受到感染,Ball Ball只可以看茈S弟去街而沒有自己份兒,「牠會唔開心的,因為牠最喜歡出街。沒有辦法,Ball Ball化療後的第一個星期,我們處理牠的糞便時也要戴上手套,人和動物也不可以接觸到牠的糞便,所以要把牠隔離。」

主人要留意的事

從「兒子」患病一事,Vivian不停上網找資料了解這個病因,她希望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鼓勵其他家長不要放棄。「不要絕望,我曾經到了一個位很絕望,但是又天無絕人之路,讓我搵到一個醫生有高超技術,給我一點點的希望。癌症有很多不同的處理方法,但我覺得要積極,亦要在狗仔健康時,給牠們最開心的生活,食好點,玩多點。」除了心情外,Vivian也叮囑大家要多留意狗狗的「小便位」。「大約半年前,我已留意牠小便位肥嘟嘟的,以為是食多了連那個位都肥了,原來不是,是因為前列腺有腫瘤,所以小便位也脹大了。」Vivian亦從網上看到,寵物太早絕育亦是原因之一,所以她說:「雖然絕育是會減低患癌的風險,但太早絕育會令整個生殖系統未完全發展好,下次再養狗狗時,我會等到牠去到二、 三歲,才會替牠們絕育。」

說了兩隻愛犬的性格,還有第三隻?Goldy是Silky Terrier,牠是一隻愛吃愛睡的小傢伙,是肥仔一名,就是這麼簡單。

 
 
今日相關新聞
Coffee王子充當防狼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