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鮮城未阻蔓延 第二波源頭未明 何屭}:確診個案會「噴井式上升」

[2020.01.21] 發表

【明報專訊】率先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的華南海鮮市場於1月1日關閉,中港專家曾估計病毒潛伏期為14日,惟潛伏期後,武漢市內新個案仍不絕,未能圍堵病毒。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相信,武漢市已發生第二波傳播,有限度人傳人可能較大,但源頭未明,預計未來確診個案會「噴井式上升」。

四川 雲南 上海 廣西 山東現懷疑個案

綜合各地衛健委公布,內地各省市共218宗確診,當中武漢佔198宗,廣東省及北京市分別新增14宗及5宗;另有7宗懷疑個案,分別位於四川省、雲南省、上海市、廣西自治區及山東省。除廣東兩宗個案沒武漢接觸史,其餘確診者均居武漢或有旅遊史。

武漢衛健委於18日及19日共增136宗確診,佔該市整體個案69%,新確診沒說明華南海鮮城接觸史;18日新增一宗死亡,亦沒公布詳情。136名新增患者包括66男70女,介乎25至89歲,病發日期為1月18日前,即距離華南海鮮城關閉(1月1日)逾兩周,當中33宗重症、3宗危重。武漢累計有3宗死亡、9宗危重、35宗重症個案,嚴重率達23.7%。

武漢18、19日增136宗 沒說明海鮮城接觸史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長鍾南山昨接受內媒訪問時表示,武漢個案主要集中在兩個區,共佔整體45%,這兩個區有比較大的海鮮、野味市場,當中野味佔多數,相信病毒主要是經野生動物傳人。專家組成員、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則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在變、適應環境和人類,現時是防控和病毒變異的「戰爭」。

何屭}認為,近日武漢新增的個案並非最初41宗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顯示武漢出現第二波爆發,惟至今未能追蹤到病毒源頭,相信武漢市未來的新個案會「噴井式上升」。他又表示,國家派發核酸測試試劑予各省市,未來數日會有為數不少的新個案出現。

個案急升因向全國派測試試劑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國家於18日左右向全國派發病毒核酸測試試劑,各地對不明肺炎患者作病原學檢測,因此個案急升,相信人傳人並非主因。他又說新型冠狀病毒的嚴重性與SARS相若,情G不容忽視。

據《新京報》報道,國家衛健委已向全國醫療機構發出治療防控指南,醫院接收發燒患者時,需問過去兩周內有否武漢旅遊史。武漢市現有61間指定發燒門診;9間定點醫院,包括金銀潭醫院、武漢市肺科醫院等;省市聯合醫療救治專家共25人。北京亦設89間發燒門診。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消費酒店低迷 失業率微升至3.3%
【明報專訊】本港經濟陷衰退,統計處昨日公布,去年10至12月經季節調整的失業率為3.3%,較去年9至11月升0.1個百分點,是2017年1月... 詳情
周日警身旁嗌咪腰斬  曾問警散場方向  警稱劉鬖J無叫停集會  片段證有
【明報專訊】周日(19日)在中環發起「天下制裁」集會的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鬖J前晚被捕,警方指他違反集會「不反對通知書」的條款。警方昨日稱劉... 詳情
再有身分證放鏡頭前  警:不知是記者  立場:有表身分
【明報專訊】周日中環集會前,有警員將記者的身分證展示在鏡頭前,警方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昨稱,警員當時不知道記者身分,亦不知道正在直播。 至...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現正檢討《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計劃設立「強制資料外泄通報機制」,要求資料使用者為所收集的個人資料定下保留時限,及提高違例... 詳情
食環發信終止年宵花檔  社民連拒從
【明報專訊】社民連在維園年宵設兩個攤檔售花,並佈置反修例展版宣傳。食環署前晚稱宣傳品與所售物品無關,要求拆除,社民連未有依從,署方昨午再度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