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豪宅物業轉讓稅率 封賴桂霞稱市府有需要
認為開徵空屋稅實施較難

[2020.01.21] 發表

【明報專訊】多市議員封賴桂霞昨(20日)稱﹐雖然給300萬元以上物業買賣增稅的建議﹐有劫富濟貧之嫌﹐但市府也實在有此需要。此外﹐空屋的情形較多存在於華人社區當中﹐不過空屋稅實施起來比較困難。

多市議會預算委員會上周會議上﹐決定就300萬元以上豪華物業開闢一個更高的土地轉讓稅稅率事﹐要求市府官員提供意見。

封賴桂霞(圖左)表示﹐制定預算期間﹐市府需要廣開財源﹐收更多土地轉讓稅﹐也是其中的設想之一。雖然此舉有劫富濟貧之嫌﹐但買得起300萬元以上物業的﹐多為富人﹐如果可以幫助一下運氣不佳的人們﹐也是一件好事。

但是﹐這也在某種程度上減輕了多倫多房產市場的競爭力。購買豪華物業﹐人家可以到其他城市去買﹐不一定非要在多倫多。

目前﹐200萬元以上物業﹐土地轉讓稅的稅率是2.5%。一些議員希望給300萬元以上物業﹐增設一個更高的稅率。

如果這樣做了﹐那麼一個價值400萬元的物業﹐按照目前的稅率﹐土地轉讓稅將為86,500元。如果在300萬元以上提高稅率﹐同樣物業的稅收可達91,500元。增加5,000元。

市府從中每增加100萬元收入﹐可以增加200個家庭獲發房屋補貼。

至於空屋﹐封賴桂霞說﹐華人社區數量比較大。其中不少是一些雖然辦了移民﹐但仍留在中國做生意等的人們。他們購房的主要目的是投資。

其中有的回加拿大時需要住﹐有的是覺得出租可能帶來物業損壞或其它麻煩。

她說﹐收空屋稅﹐一大挑戰是難以確定什麼是空屋。雖然溫哥華已經有經驗﹐收這個稅可能需要支付一定的管理費用。

溫哥華於2016年開始落實空屋稅。第一年的收入是3,800萬元。有評論認為﹐開徵空屋稅有一個好處﹐就是可能增加出租單位的數量。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