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跨代共居房屋」 坐落濕地緩衝區 被指擾候鳥 南生圍項目棄泳池

[2020.01.23] 發表
新地稱東成里項目範圍無任何濕地,無「先破壞後發展」。但長春社質疑新地在城規會審批前已降低該處生態價值。目前項目範圍內有水窪並有銀合歡等外來物種。(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新鴻基地產持有的元朗南生圍東成里地皮,早前向城規會申請擬發展8幢住宅大廈。環保團體長春社表示,東成里地皮位處濕地緩衝區,但新地提交的最新規劃圖顯示,項目鄰近該處河道的範圍被標示為「廢地(Wasteland)」,並擬於鷺鳥飛行路線的位置興建游泳池;長春社又稱鄰近項目範圍的一條河道去年起懷疑遭人填平,質疑新地藉此降低該處生態價值,為日後發展鋪路。新地反駁,政府早年於該處展開改善河道工程,項目範圍內無濕地,強調無「先破壞後發展」,惟因外界及政府部門關注,決定放棄在該處興建游泳池,改作公共空間用途。

環團質疑附近河道遭填平

涉及的東成里地皮面積逾3.27萬平方米,新地最新計劃發展「跨代共居房屋」,建8幢6至29層高的住宅大廈,提供1955個單位。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表示,該地在濕地緩衝區,發展商若申請發展,需承諾管理及復修地盤內濕地。他稱,鄰近項目範圍外的一條河道,早於2010年仍存有天然生態,種有蘆葦、紅樹等,亦不時有鷺鳥棲息,形容是「濕地的狀態」,但該河道近年一直遭人破壞,至去年初發現河道被人堵截成為「死水」,及至去年11月更懷疑遭人填平,並以雜草等覆蓋。

李少文稱,新地提交的規劃圖中,將鄰近河道範圍一帶標示為「廢地」,並擬於鷺鳥飛行路線的位置興建游泳池;又說新地去年11月就東成里項目申請延期,並已在地盤圍板,但同期河道遭填平,質疑有不少「蛛絲馬[」顯示有人破壞土地,以消除原先發展限制。

新地:政府早年堵水 河乾多年

新地地產策劃及發展部策劃總監劉志遠受訪時強調,無在東成里做出任何「先破壞後發展」行為。他稱,有關河道不屬於東成里項目範圍內,並稱政府2006年曾於該處展開河道改善工程,堵截上游水體並流入錦田河,原先河道已乾涸多年,項目範圍內亦沒有任何濕地,城規會亦於2016年批准發展,今次是因應社會最新的房屋需要提交新申請。

稱項目多次遭破壞 報警7次

劉稱,由於該處屬低窪地區,雨天時易積聚水形成水窪,水量會隨天氣增減,多次強調新地沒有填平「河道」。被問到將河道範圍一帶標示為「廢地」,他表示,有關評估是由獨立環評顧問做出;又說項目範圍內先後多次遭人縱火及破壞,但不知原因,新地就此去年共報警7次,並加設圍板及圍網,防止再遭破壞。

劉志遠續稱,項目內涉及南生圍鷺鳥飛行路線的位置,原擬興建游泳池,但因外界及政府部門關注,新地決定將改作公共空間,以避免阻擋鷺鳥飛行路線。

規劃署:無發現填土 密切監察

規劃署回應稱,去年11月底收到環保團體就該處河道懷疑有部分有填土問題的投訴,署方經視察後,並無發現有填土工程,本周一再到該處視察,發現該河道有部分範圍仍見到河水及低窪地方,另部分河道被枯草覆蓋,但未見有違例填土工程,署方會密切監察。地政總署表示,元朗地政處派員實地調查,發現有關私人及政府土地大部分已被植物覆蓋,沒有填土情G,地政處已轉介部門跟進,並會加強巡查。

更多港聞
數學模型尋空氣污染源 培正生奪丘成桐獎
【明報專訊】「未來升大學是否傾向選擇理科?」對於記者的提問,培正中學中四生楊汶璁肯定又靦腆地回答:「是!」他熱中數學研究又經常參加數學比賽,... 詳情
【明報專訊】歷時超過1年、開庭逾70日的港鐵沙中線聆訊昨起展開結案陳辭。去年初委員會在檢測工序未完成下,率先公布中期報告,裁定紅磡站結構安全... 詳情
財案諮詢區會正副主席 與會者:失望未回應訴求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下月宣讀《財政預算案》,他昨日會見各區區議會正副主席諮詢意見,各人建議包括增撥地區資源、全民派錢1萬元等。深水鶧... 詳情
【明報專訊】停職警員被揭涉去年底因索錢問題襲擊父母,昨被解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控以兩項普通襲擊罪,暫毋須答辯,獲准保釋至3月4日再訊,其間須禁... 詳情
涉襲警搶犯被告准保釋 禁足3區保金50萬 官倡研電子監控裝置 免未審先囚
【明報專訊】餐廳股東涉去年11月參與「和你shop」示威,被控4項襲警和1項意圖妨害司法公正罪,還押候訊。他昨在高等法院申請保釋獲批准,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