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襲警搶犯被告准保釋 禁足3區保金50萬 官倡研電子監控裝置 免未審先囚

[2020.01.23] 發表
部分外國法院設軟禁(house arrest)做法,候審的被告會被安排戴上監控裝置,不得離開指定範圍。圖為在加拿大被捕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日前出席首日引渡聆訊,其腳踝露出定位追蹤器。(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餐廳股東涉去年11月參與「和你shop」示威,被控4項襲警和1項意圖妨害司法公正罪,還押候訊。他昨在高等法院申請保釋獲批准,當中保釋條件嚴厲,包括禁足油尖旺、中西區和灣仔區,並須交出50萬元保釋金。法官稱,拒絕保釋的做法等同令被告未經定罪下遭拘禁,建議政府和社會各界考慮引入電子監控裝置。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議題值得研究,但擔心本港禁足令範圍廣闊,電子監控裝置的定位準繩度或受影響。

被告韋穎恆(35歲)被控去年11月10日在又一城「千O」外襲擊4名警員。他另被控同日襲擊和阻礙正看守兩名被捕者的警員,意圖令兩名涉刑事疰a的被捕者逃離警方羈押。

法官黃崇厚昨聽畢控辯雙方陳辭後批准被告保釋,條件包括被告須交出50萬元現金作保釋金,另由兩名執業律師各交出兩萬元及自簽擔保8萬元作人事擔保,此外被告不得離港、每日須到警署報到、遵守晚上7時至翌晨9時的宵禁令,以及禁足油尖旺、中西區和灣仔區,當中禁足範圍以區議會選區分界為準,但豁免被告乘搭港鐵經過上述範圍,以及前往律師樓開會的情G。

官稱有時難以評估重犯潛逃風險

黃官特別提到,相關案件向法庭申請保釋時,控方均以有重犯和潛逃風險為由反對被告擔保,理由屬合理和可理解,但法庭有時無法輕易評估當中風險,尤其涉及沒案底、看似背景良好的被告,控方同時無法證明他有重犯或潛逃風險。黃官又說,相信有些人不止涉及一次違法行動,但法庭同時無法斷定相關者會否再犯,無法輕易拒絕被告保釋,否則等同被告未經定罪下便遭拘禁。

稱成效難料 「唔試過就唔知」

黃官認為,在現代科技可行的情G下,政府和社會各界應考慮引入電子監控裝置,形容相關做法雖有其利弊,同時未知成效,但「未試過就唔會知」,形容應在公眾利益和被告權利下作合適平衡。

技術或有局限 莫乃光:值得研究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稱,部分外國法院設軟禁(house arrest)做法,讓被告等候審訊期間軟禁在家,除了對被告使用腳鐐,還在被告住所一帶設監控器材,但本港法院設下的禁足範圍廣闊,例如限制被告前往全港商場,甚至油尖旺等區,假如採用相同科技,相關器材的定位準繩度或受影響,「可能隔一條街都當係(違反禁足令)」,屆時會衍生被告違反保釋條件等更多問題。他又說,政府和立法會均未討論過有關議題,認為值得研究。

保安局發言人回應稱,對於任何有助執法部門工作的建議,局方均會考慮。

【案件編號:HCCP645/19】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區諾軒涉襲警 控方:若敲盾合法 怎止暴制亂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涉於去年7月7日九龍大遊行翌日清晨,以揚聲器襲擊兩警,他早前否認兩項襲警罪,案件押至2月27日裁決。控方昨結案... 詳情
【明報專訊】監警會原定下月發表反修例風波中期報告,早前以有司法覆核為由,延遲公布。監警會前主席翟紹唐表示,監警會的資源並非用以調查目的,卻被...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西九新動力主席梁美芬昨與一眾在區選落敗的西九新動力成員召開記者會,稱在深水鶗詀ぃ擦黻洏H10票連任失敗的陳國偉今日會... 詳情
【明報專訊】已婚漢隱瞞性罪行紀錄,獲慈善機構委任為義務導師替男童補習,先後非禮兩名6至7歲男童,又以准許看手機或玩積木等引誘男童讓他「錫雞雞...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