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19宗教師操守投訴成立 累計32宗 10人收譴責信

[2020.01.23] 發表
教育局長楊潤雄(中)昨於社企餐廳與傳媒茶敘,稱希望盡一分力支持社企渡過艱難時間,並向傳媒送上一樽甜醋,稱經歷困難的「酸」,再抖擻精神向前工作,可嘗最終的「甜」。旁為副局長蔡若蓮(左)、政治助理施俊輝(右)。(魏綺婷攝)

【明報專訊】教師言行在反修例風波中備受關注。教育局昨日更新資料,截至去年12月底,共收到147宗有關教師專業操守的投訴,當中32宗確認成立 ,10人收譴責信、3人收警告信、9人收書面勸喻,10人被口頭提點。對於當中受罰者「黃藍」比例,局長楊潤雄稱沒統計,強調非根據立場處理,而是視乎其言論是否有咒罵、仇恨等,「咒罵哪一方都不可」。他說會整合被投訴教師個案,考慮日後向師訓機構或在老師培訓場合分享。

33宗「有機會成立」

教育局稱,147宗有關教師專業操守的投訴中,32宗確認成立,比之前公布的13宗,再多19宗;另有33宗有機會成立,仍需跟進(見表)。早前德信中學一名教師稱呼示威者是「禲v,又以粗口罵學生,校方月初勒令他停職14天,據知教育局未完成跟進其個案。

楊潤雄:個案將作師訓分享

楊潤雄昨與傳媒茶敘,被問到投訴成立個案的例子,他稱不便透露,但說正整合有關個案,日後由師訓機構與準教師分享;亦考慮在培訓場合向現職老師分享,會配合解說,免被誤解。他稱,不是披露個案情G,而是藉例子向學界說明。

至於有違教師操守的界線,楊潤雄稱,一些咒罵、仇恨說話,大眾對此都有共識不接受。部分被投訴個案涉網上私人帳戶帖文,他認為專業操守不限學校,在日常生活上,社會對教師操守都有期望,「社會是不是接受老師離開課室做什麼都可?只要不讓人捉到便可?社會都有一定想法」。

教育局去年12月稱兩名教師被停職,包括上水天平h被捕老師及一名涉「使用不當教材」的官中教師。楊潤雄稱,沒有新停職個案,強調不是強制學校暫停被捕教師職務,而是要求他們考慮。

蔡若蓮:大眾意識增 不認同濫投訴

至於被投訴個案數字不斷增加,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認為是大眾意識和敏感度提高,「係咪都投訴先」,且投訴渠道多及方便,她不認同大眾「濫」投訴。她說,教育局會查證每一宗個案,部分個案沒有真實證據或道聽塗說,或不涉教育專業問題,都被裁定不成立。楊潤雄昨日致函教師,稱有個別有損教師專業的事情,教育局有責任慎重處理及糾正,指這是維護師生利益,「希望大家諒解」。

更多教育
「小特首」倡設最高「功」時
【明報專訊】兒童及青少年是社會未來主人翁,小童群益會「香港小特首」計劃讓高小及初中生,就兒童權利發聲。近40名「小特首」發表新一份《小小施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