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台商發燒9天 返台就醫被罵翻

[2020.01.23] 發表
台灣首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女台商發燒9天,卻因為對當地醫療沒有信心,因此當地沒有就醫,選擇返台就醫,此舉惹議被罵翻。示意圖,非當事人。(疾管署提供)

【明報專訊】台灣首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女台商發燒9天,卻因為對當地醫療沒有信心,因此當地沒有就醫,選擇返台就醫,此舉惹議被罵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雖然做法有些爭議,但也不方便批評,建議想回台灣治療台商,當地就醫才是醫療指引。

雖這名病患在機上幾乎全程配戴口罩,僅在吃飯時有拿下來,但不少民眾認為該患者「自私」,不過還是有民眾為其說話認為,「受感染而主動通報,是需要勇氣的,真的不要去指責這些患者。」

這名台商事先吃退燒藥、搭機全程有戴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莊人祥表示,該患者的行為是「個人價值觀」與「人性」的選擇,是一個兩難問題,不便加以評論,想回台灣治療台商可選擇當地就醫、出國可以加買保險等。

另外,有身體不適的民眾,登機出發前可以主動告知航空公司自己的症狀,由其來安排、評估是否可上飛機,若認為患者可以搭機,空服員會教導如何戴口罩,或安排旁邊機艙內較無人的位置。

莊人祥再次呼籲,自武漢及其鄰近區域返台入境時,如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無論是否服用退燒藥、止咳藥,請主動向機場或港口檢疫人員報到,接受健康評估。

返台14日內出現有發燒、呼吸道症狀時,請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專線並依指示配戴口罩盡速就醫,就醫時主動告知醫師旅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

武漢市旅遊疫情建議已提升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提醒民眾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當地。若需前往武漢當地,應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等個人衛生措施,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急性呼吸道感染症患者,也避免出入傳統市場及醫療院所。

2000台商回不來

交通部:航班全部停飛

武漢肺炎疫情狂燒,武漢市已公告,23日上午10時開始,公車、地鐵、客運、機場、火車站等所有交通全面停駛、關閉,市民無特殊原因不得離開武漢。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指出,原先武漢有2000名台商等著要搭機回台灣,才沒有暫停武漢航班,然而現在機場關了,使台灣-武漢往返的12航班全部停飛。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2020大選結果揭曉,幾家歡樂幾家愁,這次結果也非常明顯的凸顯出世代對立、藍綠對立、階級對立等衝突,彼此為了支持的對象和家人、朋... 詳情
桃園工廠火警濃煙密佈
【明報專訊】桃園市八德區興豐路1716巷22日發生工廠火警,不少民眾將濃煙密佈的照片帖上網路,直呼「怎麼了?」、「煙好大」還有民眾指出轟一聲... 詳情
黑心電鍍廠偷排廢水 5年省逾千萬處理費
【明報專訊】台中市神岡區從事電鍍業的沅泰公司,為節省處理廢棄水分用,自2014年1月27日起,將超標廢水非法繞流排放,至2019年1月26日... 詳情
【明報專訊】新竹一名人妻逮到老公與小三有「妳真的腿軟了嗎」、「高潮太多次嗎?」等曖昧對話,怒告兩人妨害家庭,還提供637頁「鹹濕語錄」當證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