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掃除最後障礙 法案只等女王簽署

[2020.01.23] 發表
英國首相約翰遜預期在數日內簽署與歐盟的脫歐協議。(美聯社)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約翰遜提出的「脫歐協議」闖過在國會的最後一道障礙,讓這場4年前公投決定脫歐、導致英國政壇幾乎癱瘓的政治危機邁向終點。

英國上議院議員在22日稍晚正式放棄他們對脫歐法案的反對立場, 接受已獲下議院通過的脫歐法案。現在法案將送交英女王簽署為法律,推動英國在接下來9天的時間內脫離歐盟。

不過在英國本月底退出歐盟前,英國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須在1月29日獲得歐盟議會正式批准。接著,英國將進入脫歐過渡期,預期持續到今年底,在此期間,英國將繼續受歐盟法律約束,直到與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談判達成新的貿易協議。

根據英國一名政府官員表示,約翰遜預期在數日內簽署與歐盟的脫歐協議,而歐洲理事會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可能24日在布魯塞爾簽署。

脫歐法案在英國國會過關,證明約翰遜要求在上月提前大選的豪賭押對方向。目前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在英國下議院擁有80個席次,佔多數黨地位,這代表著他可對上議院內親歐盟議員的反對置之不理,藉此突破去年導致前任首相文翠珊下台時的政治僵局。

更多國際要聞
人走茶涼 清倉消貨
【明報專訊】英國哈里王子與妻子梅根先前拋出震撼彈,自行退出王室資深成員,而英王室也決定讓哈里自今年春天起將不再使用「殿下」(HRH)頭銜,一... 詳情
英女王外孫現中國牛奶廣告惹批評
英女王的長外孫彼得(Peter Phillips)周二(21日)被發現以王室成員身分出現在一個中國牛奶品牌廣告中, 因而受到傳媒批評,英國有... 詳情
韓變性人被退役 哭求留隊
韓國陸軍昨召開轉業審查委員會會議,對接受由男變女變性手術的陸軍副士官邊希秀(音譯)做出強制轉業(退伍)決定。軍方表示,根據有關法令規定,邊不... 詳情
希臘誕女總統  獲跨黨派支持
希臘國會周三(22日)出席的294名議員中,跨黨派共261人投票支持63歲的薩克拉洛普魯(Ekaterini Sakellaropoulou... 詳情
空污太嚴重 曼谷近450學校停課
【明報專訊】隨著空污達到危險不健康等級,泰國首都曼谷昨天的空氣品質指標AQI值高達163,高過被視為不健康的150,促使當局下令近450所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