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湖北客僅獲健康建議 港府捱轟 會否參考澳門做法 張建宗:「勸喻」離港

[2020.01.31] 發表
位於灣仔的港島皇悅酒店屬於皇悅酒店集團旗下,集團日前開始不接受湖北住客登記入住,並要求所有住客及員工量度體溫。(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澳門出動警員到酒店、賭場等尋找湖北旅客,並安排他們出境或入住隔離中心。本港有意見要求港府參考澳門做法,政務司長張建宗昨表示,只會勸喻在港的湖北旅客盡快離港。入境處與酒店業界至今發現15名在港湖北旅客,只向他們提供健康建議,多名立法會議員批評有關做法。本港有酒店集團則拒湖北旅客入住酒店。

澳門治安警居留及逗留事務廳代廳長黃劍虹昨表示,警方本月29日、30日協助190名湖北人離境,約30人被送到隔離中心。

保安局:15人全無病徵 已拒1600人入境

在本港,保安局副秘書長林淑儀昨在立法會表示,至周四凌晨零時,近1600名來自湖北的旅客被拒入境,過去數日逾1300名湖北旅客已離境,相信仍在港的人數已很少。她說入境處與酒店業前日巡查110間酒店,發現15名湖北旅客,全沒病徵,已記錄聯絡資料,向他們提供健康建議。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被多次追問會否參考澳門做法,要求在港湖北旅客接受隔離或離境,張稱會呼籲他們盡快離港,「暫時會用勸喻形式」,並勸喻他們戴口罩及自我隔離14天,避免到人多地方,若身體不適,需聯絡當局。

議員質疑僅「建議」 旅客或不聽

立法會議員朱凱Y指出,香港有多間酒店、持牌或無牌賓館,質疑當局如何尋找湖北旅客,「警察會不會幫手送湖北人走?」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質疑,湖北旅客未必接受當局「建議」,「佢係咪一定要聽你講?」

網上流傳多間酒店拒收來自湖北或武漢的旅客,其中旗下有5間酒店的皇悅酒店集團接受本報電話查詢表示,旗下酒店日前開始不接受湖北旅客登記入住,但未透露確實於何時實施;另在農曆年前開始,酒店要求所有入住旅客登記時接受體溫檢測。

有酒店集團拒接待湖北人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指出,目前由個別酒店自行決定是否接待湖北旅客,未知有多少酒店拒收,他認為,政府採取澳門的做法前要做好配套,例如預備隔離營,有助酒店向旅客解釋拒收原因。

日前一對七旬武漢夫婦在港確診,位於圓方的香港W酒店確認兩人曾入住該酒店。發言人表示,酒店已封鎖該住客曾入住的房間,並消毒他們曾入住及到過的樓層和接觸過的區域;與該住客有過密切接觸的員工已送往隔離檢查。連同夫婦兩人曾到訪的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兩酒店均表示已採取額外預防措施,包括要求客人及員工檢測體溫、增加消毒搓手液等。

否認圓方保安病假傳言 港鐵稱追究

另外,坊間流傳一段錄音稱港鐵旗下商場圓方、九龍站及柯士甸站上蓋物業,有多名保安及客戶服務員發燒並請病假。圓方昨日在facebook否認事件,港鐵表示會繼續加強旗下管理物業及商場的清潔,針對網上謠言,公司會跟進以追究有關法律責任。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羅湖自由行客絡繹 議員促廢舊簽注
【明報專訊】為減兩地人民來往,預防武漢肺炎傳播,香港6個口岸昨起關閉,內地亦叫停自由行簽注,港府曾稱措施可令內地客減半,惟這安排並無廢除過去... 詳情
癌婦燒炭亡 夫助點火涉謀殺被捕
【明報專訊】鴨c洲一名受末期癌症困擾的中年婦疑因病厭世燒炭自殺,送院不治。警方經調查後,發現丈夫曾協助妻子點火起爐燒炭,以涉嫌謀殺拘捕其丈夫... 詳情
先後患癌 夫婦互相激勵熬過
【明報專訊】「有福同享,有難同當。」與丈夫同為癌症康復者的余女士,如此形容她的婚姻。20年來,余女士與丈夫頻頻出入醫院覆診,二人治療癌症的醫... 詳情
【明報專訊】鴨c洲一名男子助末期肺癌妻子燒炭自殺,涉謀殺被捕。有大律師指出,有關行為屬可直接致死的謀殺行為,但若被告可證明是在極傷痛下為減輕... 詳情
遙控車遷百噸連理樹
【明報專訊】在西貢十四鄉西沙路旁,有兩棵細葉榕經過半世紀生長,已結為一體成「連理樹」,並成為社區地標。不過,西沙路正動工擴闊,需將「連理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