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健委專家:新病毒可傳寵物 世衛:暫無證據

[2020.01.31] 發表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在哺乳動物之間傳播,若寵物曾接觸疫情或病人須受監控。世衛稱目前暫無證據顯示寵物會受感染。圖為昨日旺角通菜街一間寵物店,店員清潔設備。(林靄怡攝)
前晚有街坊在石硤尾h美薈樓樓下花槽發現一隻蝙蝠屍體,漁護署指該屍體屬短吻果蝠。(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外界關注寵物會否感染。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表示,若寵物曾接觸疫情或病人須受監控,又稱病毒是在哺乳動物之間傳播,故要防備。世衛稱暫無證據顯示寵物會受感染,但建議觸摸後要洗手。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及愛護動物協會提醒大眾不要棄養。

李蘭娟周三接受傳媒訪問稱,寵物在外接觸到疫情和病人須監控,新病毒是在哺乳動物傳播。有內地網民擔心疫情引發棄養寵物及流浪動物撲殺潮,呼籲寵物主人做好防範。

何屭}愛協籲勿棄養

世衛在facebook發帖稱,暫無證據顯示寵物會受感染,但建議觸摸後要以肥皂和清水洗手。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表示,若生病不要接觸動物;現無寵物或其他動物感染新病毒,但某些冠狀病毒可在動物與人之間傳播,呼籲避免接觸動物,接觸時要戴口罩。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理論上冠狀病毒會感染部分哺乳類動物,但無科學證據顯示新病毒會感染貓狗,「寵物作為家庭成員,如同家人有機會感染,不會因此而離棄」。

獸醫:保持平常衛生習慣便可

獸醫黎昌生稱,未聽過冠狀病毒可變形導致同時感染多種生物,今次新病毒傳染至貓狗機率很微。他認為,主人保持平常衛生習慣便可,即接觸貓狗前後均應洗手,若外出被人摸過,回家後則要替寵物抹身。

愛護動物協會副總監(獸醫服務)及首席獸醫桂珍提醒大眾不要棄養寵物,並稱2003年SARS及出現禽流感期間,不同品種動物的棄養數字上升,但家居寵物並沒存在或構成風險,大部分寵物均有效地被隔離在家。

石硤尾花槽現蝙蝠屍體

專家估計新型冠狀病毒有可能來自蝙蝠,昨零時有人在石硤尾h美薈樓樓下一個花槽發現一具蝙蝠屍體。區議員冼錦豪到場以紙盒覆蓋屍體,致電1823卻無人接聽,再致電食環署,但對方稱現場屬房屋署拒受理。屋h人員再與食環署交涉,該署終派人撿走屍體。

胸肺科醫生梁子超表示,萬一發現野生動物屍體不應走近,若經過動物屍體現場,應盡快徹底洗手,若曾近距離接近野生動物屍體,之後可以高濃度漂白水清潔鞋底。但他補充,蝙蝠目前並非武漢肺炎的明確傳播途徑,接觸死蝙幅與死雀健康風險相若。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羅湖自由行客絡繹 議員促廢舊簽注
【明報專訊】為減兩地人民來往,預防武漢肺炎傳播,香港6個口岸昨起關閉,內地亦叫停自由行簽注,港府曾稱措施可令內地客減半,惟這安排並無廢除過去... 詳情
癌婦燒炭亡 夫助點火涉謀殺被捕
【明報專訊】鴨c洲一名受末期癌症困擾的中年婦疑因病厭世燒炭自殺,送院不治。警方經調查後,發現丈夫曾協助妻子點火起爐燒炭,以涉嫌謀殺拘捕其丈夫... 詳情
先後患癌 夫婦互相激勵熬過
【明報專訊】「有福同享,有難同當。」與丈夫同為癌症康復者的余女士,如此形容她的婚姻。20年來,余女士與丈夫頻頻出入醫院覆診,二人治療癌症的醫... 詳情
【明報專訊】鴨c洲一名男子助末期肺癌妻子燒炭自殺,涉謀殺被捕。有大律師指出,有關行為屬可直接致死的謀殺行為,但若被告可證明是在極傷痛下為減輕... 詳情
遙控車遷百噸連理樹
【明報專訊】在西貢十四鄉西沙路旁,有兩棵細葉榕經過半世紀生長,已結為一體成「連理樹」,並成為社區地標。不過,西沙路正動工擴闊,需將「連理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