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潮經濟成本無關病毒 關乎恐慌
分析師唱衰關華廠美公司

[2020.02.03] 發表
美國政府上周四發布「勿赴中國旅遊」警示後,航空公司開始完全停飛赴中國班機。

旅遊業或需19個月始復常

【明報專訊】迪士尼(Disney)、特斯拉(Tesla),無數的航空公司和其他在中國有生意的全球性公司現在都因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而暫時停止營業並關閉工廠。

世界衛生組織上周四宣布此一新型冠狀病毒已成為世界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美國政府周五亦跟進,對最近曾赴湖北省的歸國旅客進行檢疫。

中國政府延長了強制工廠關閉的時間,從元月31日延至2月9日,使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公司大受影響,分析師也開始對這些美國公司看衰。

世界旅遊和觀光理事會(World Travel and Tourism Council)行政總裁格瓦拉(Gloria Guevara)表示,大部分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後的經濟成本「都與病毒無關,而與恐慌有關」。她說,旅遊業可能需要10至19個月才能恢復正常。格瓦拉並指出,2003年爆發的SARS疫情令全球經濟損失400億至600億之間,中國更流失280萬份工作職位。她表示,疫情控制及管理因此極為關鍵。

航空業是此次疫情最直接的受害者,在美國政府上周四發布「勿赴中國旅遊」警示後,航空公司開始完全停飛赴中國班機。達美航空(Delta Airlines)自2月6日至4月30日全面停飛中國班機,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上周五宣布停飛中國班機,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自2月6日至3月28日停飛赴北京、上海及成都班機,每日一班的三藩市至香港班機仍照飛。加航(Air Canada)自1月30日至2月29日停飛赴北京及上海班機,其他國際航空公司亦都暫停飛往中國的班機服務。

娛樂公司如迪士尼已關閉上海及香港主題公園,遊輪公司也為已預訂赴中國旅遊的旅客辦理退款。Carnival Cruises已取消了原定1月25日和2月4日期間赴中國的9班遊輪,Royal Caribbean取消了直至2月8日為止的3班遊輪。

科技公司上周亦都警告投資者,新型冠狀病毒會影響公司的盈利。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已關閉了上海的超級車廠,微軟(Microsoft)勸告員工取消非必要的中國之行,在中國的員工則可在家中工作。亞馬遜(Amazon)也限制員工往返中國,凡自中國感染地區返國的員工,可在家自行隔離14天。

谷歌(Google)也宣布暫時關閉中國辦公室並限制員工赴中國,此一關閉亦將影響谷歌在香港和台灣的辦公室。蘋果公司(Apple)也限制員工赴中國,並關閉了中國所有的辦公室、商店和聯絡中心,直至2月9日,臉書(Facebook)限制員工赴中國。

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和通用汽車(GM)均已限制員工赴武漢及其他受疫情影響的城市。福特汽車(Ford Motor)將中國新年假期延至2月2日,並要求中國員工2月3日至7日在家辦公,豐田(Toyota)在大陸的工廠將關閉至2月9日。

沃爾瑪(Walmart)、麥當勞(McDonald’s)、星巴克(Starbucks)均已關閉數以百計的中國店面,可口可樂(Coca-Cola)也關閉了中國辦公室及許多工廠。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支持的辦公室空間共享公司WeWork周六任命房地產業資深人士馬斯蘭尼(Sandeep Mathr... 詳情
華爾街正面臨風險回升
【明報專訊】華爾街正面臨風險回升,處境類似去夏因過度憂慮經濟衰退而產生的狀況,但略為緩和。債券孳息率迅速滑向舊低點,拉平10年期和短期債券孳... 詳情
集資成本升2%
【明報專訊】當全球投資者從重工業轉移至較潔淨的工業後,礦產公司失去數以十億元計的融資,籌集成本增加並危及開礦計劃。 開礦使用再生能源,... 詳情
加速疫苗或藥物研發
【明報專訊】致命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上周迅速惡化,投資者因憂慮此疫情可能為全球經濟帶來的影響,紛紛逃離風險資產。與此同時,一些生物科技公司已加... 詳情
根據美林1月份基金經理調查,貿易戰下降至投資者最擔心的問題第二位,取而代之的是2020年美國選舉。基金相信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是最大憂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