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英華小學視藝科老師伍家麟(左)停課期間拍片教學生畫畫,他說,雖然要花較多時間預備網上教材,但學生之後可上網重溫內容,有助鞏固所學。(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赴那打素問物資 區議員與護士爭執
鐵騎撞泥頭車 司機不治 專家:重型電單車難操控 經驗要求高
燃彈擲警方兩周7宗 田心警署中危險倉
集運平台連結快遞 客落單較便宜
專欄:由在家工作,想起中港差異 /文:章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英華小學網上學習 老師視像教體藝 師生網上聊天 閒話家常解憂

【明報專訊】老師在學校視藝室手執畫筆,在紙上每畫一筆都提醒學生留意技巧,又逐個繪畫步驟解說,但環顧空蕩蕩的課室,只得老師一人及一部錄影用相機——這是直資男校英華小學的教師近日授課寫照。因應停課,該校全面推展網上學習,視藝、體育等非學術主科亦包括在內,教師製作網上教材、「出鏡」拍片講課、做示範,希望學生在家繼續學習。

示範畫畫 學生在家跟住做

以往網上學習,大多學校將教材及功課上載上網,讓學生參考和完成。英華小學趁是次疫情加強網上教學,其中視藝科教師伍家麟將自己示範畫畫的片段上載到學習平台,讓學生在家都能跟茪@起畫。但他說,授課時學生不在身邊,較難即時得知他們是否掌握所學,所以他更跟足學生每一步,當學生完成作品至某一階段,便可拍照傳給他看,伍家麟再給予意見改進,他從而得知學生在每個階段的學習狀G。

除了上課,各班班主任亦借網上平台,平日隔晚與學生即時文字聊天。該校小六班主任陳樹雄說,有學生說未知第三次升中呈分試會否取消,為此感擔心;亦有人因長時間留家感到沉悶,陳樹雄在聊天時就鼓勵及安慰學生,希望為他們帶來正能量。他又說,在網上與學生聊天,較多時間閒話家常,了解彼此生活。

英華小學校長陳美娟說,網上教學無法涵蓋各科所有內容,所以會先教授課題中最重要及較難部分,亦會將課程「拆件」,讓學生有時間消化。她說,請教師現身教學的片段,是希望學生在家隔蚨溯麚ㄗㄗ鴞悎v,拉近人際關係。陳美娟又說,停課期間不會讓學生花太多時間在功課上,以簡單習作為主,旨在讓學生保持學習,及在家過有規律生活。

作息自律 小食部現金券獎勵

亦有學校關心學生停課期間的作息,香港仔工業學校設計了「疫境自強生活作息時間表」,按時間表,學生早上9時起H,有溫習、做帶氧運動、清潔家居、睡前閱讀時間等,如獲家長認可表現理想的學生,復課後學校會獎勵小食部現金券100元,校長沈明輝稱,同時希望助小食部度過經營困難時刻。

沈明輝說「時下很多學生都會打機,打到好夜,故藉獎勵計劃鼓勵同學好好作息」。他稱,學校設寄宿部,供全校三分之一學生寄宿,盼他們將寄宿期間所學的自律、照顧自己及他人等技能,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及維持有規律的生活。

教局:學校可按需要實踐電子學習

教育局稱,學校可根據其校情和發展需要,制訂校本實踐電子學習的計劃,並選用或編製合適的學與教資源。局方稱,近日有教師查詢如何做視像教學及網上評估等,已提供建議。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今日相關新聞
英華小學網上學習 老師視像教體藝 師生網上聊天 閒話家常解憂
每日上載試卷 余近卿學生家中考DSE模擬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