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宅疑童》撕開潛藏傷口
怪奇仔夢幻妹嚇傻新任保母

[2020.02.21] 發表
「怪奇仔」芬禾夫克飾演的邁奧,行為怪異,見到錦鯉在池邊奄奄一息,竟踩死牠幫牠解脫,令人毛骨悚然。
布魯克林普詩拍攝《凶宅疑童》時只有七歲,時而天真、時而邪惡的表現獲導演盛讚。
終生在大宅侍候主人的女管家戈斯太太,代表?循規蹈矩、活在傳統枷鎖下的舊時代女性。
女主角麥肯絲飾演的新任保母姬蒂,年幼時缺乏父母照顧,母親是精神病人。
年輕的姬蒂敢於表達自己的感受,選擇打破現狀,儘管要為此付出重大代價。
經歷親友離世和被學校踢走,邁奧內心充滿焦慮,行為怪誕反叛只為引起姬蒂的注意及關懷。
《碧廬冤孽》小說

金像大導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聯同《小丑回魂》監製再加《詭屋驚凶實錄》系列編劇聯手重塑百年驚典,在新片《凶宅疑童》(The Turning)鑽入恐懼深淵,最吸引人當然是《怪奇物語》人氣青春男星芬禾夫克(Finn Wolfhard)及《歡迎光臨夢幻樂園》天才女童星布魯克林普詩(Brooklynn Prince)演繹的詭魅小兄妹,嚇傻新任保母,撕開她的潛藏傷口。 撰文:張一明

《凶宅疑童》改編自文壇巨匠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享譽百年的驚世鬼魅小說《碧廬冤孽》(The Turn of the Screw),講述女星麥肯絲戴維斯(Mackenzie Davis)飾演的新任保母姬蒂,來到位於偏僻郊區的豪宅,負責照顧芬禾夫克與布魯克林普詩飾演的一對孤兒兄妹。

姬蒂受女星芭芭拉馬頓(Barbara Marten)飾演的神秘女管家無故敵視之餘,又被兄妹詭異行徑弄得心煩意亂,更開始懷疑兩名小孩受到屋內邪靈影響,逐漸發現自己已經被邪靈盯上。

麥肯絲戴維斯化身的家庭教師,有個不愉快的童年,十五歲時被父親離棄,母親是精神病人,長期住在療養院,欠缺父親愛護的她被迫成長,還要負起照顧母親責任,她當新任保母後以照顧兩名孩子為己任,但遇上連串不知是幻是真的詭異事件,一步步誘導她發掘大宅的黑暗過去,亦把她心內潛藏的傷口再度撕開。

影片最吸引觀眾的是「怪奇仔」芬禾夫克及「夢幻妹」布魯克林普詩演繹一對言行詭魅的小兄妹,芬禾夫克演活一名喜怒無常、變幻莫測的十五歲貴族子弟邁奧,最初遇上姬蒂時懷有敵意,像青春期的反叛表現,又像受到其他力量影響。由於父母意外早逝,與他親近的騎術教練亦離奇死亡,令缺乏安全感的他總喜歡把自己藏起來,躲進自己的房間和音樂世界,他的角色充滿焦慮矛盾,想得到姬蒂的關懷,但又像被無形力量阻止,令他無法表達自己,只能以令人毛骨悚然的方式來引起姬蒂注意。

在《歡迎光臨夢幻樂園》有可愛演出的布魯克林,飾演七歲妹妹花拉,今次演技多變,時而天真無邪,時而有點害羞和很易受驚,聰明又富想像力,健談俏皮活潑,當她與哥哥邁奧一起時,卻暗中帶有一點邪惡。失去了雙親後,她親近的女教師又突然不辭而別,令她很害怕離開大宅,擔心如果這樣做就會死。隨?大宅的奧秘被揭開,姬蒂逐漸明白花拉與這些秘密息息相關。

像原著《碧廬冤孽》,《凶宅疑童》並非充斥血腥場面,卻能令觀眾神經繃緊,當中的虛實交錯及深層寓意留下極大想像空間。電影找來以影像衝擊感官見稱的《粉紅天后》導演科娜斯芝絲蒙狄(Floria Sigismondi)執導,不只帶來驚慄的電影畫面,更為這部以描繪女

性心理為主軸的電影加添性

別觸覺。

原著啟發《現代啟示錄》

《凶宅疑童》原作《碧廬冤孽》自一八九八年面世後震撼全球讀者,作者是文學泰斗亨利詹姆斯,於英美享負盛名,曾三度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他擅長描述人性陰暗、角色內在的心理狀態與外在的社會壓抑,甚至有評論認為,經典電影《現代啟示錄》的原著小說《黑暗之心》(Heart of Darkness),亦是受《碧廬冤孽》啟發而來。

更多搜 尋 戲
本地放映:電玩版《The Office》呈現打機界趣聞
美國大型串流電視頻道紛紛製作自家劇集,Apple TV+剛上架的全新劇集《神話任務:黑鴉之宴》(Mythic Quest: Raven's ... 詳情
韓國劇:《西點情人夢》
韓國的網絡電視台作風大膽,由於沒太大包袱,所以選材都比較偏鋒,好似《西點情人夢》,就以蛋糕和麵包作包裝,加入兩個浪漫愛情元素,再加一個懸疑秘... 詳情
中港日熱播:《不知道就好的事》
去年吉高由里子主演的職場劇《我要準時下班》,引起不少打工仔心聲,成為收視女王,不到一年她再次擔正黃金檔劇集《不知道就好的事》,今次一改戲路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