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號染疫 4在日港人留醫ICU 衛署:兩用人工肺 兩用呼吸機

[2020.02.25] 發表

【明報專訊】停泊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至今有70名港人乘客在當地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現分別在日本31間醫院留醫。衛生署昨透露,港方已掌握當中16人的臨H狀G,其中4人呼吸系統衰竭,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不排除有其他確診港人患重症。另有31名密切接觸者在當地接受隔離檢疫,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稱,港府正研究不同方案,希望盡快將他們接回港,但目前未有時間表。

18人下船後留日

根據入境處最新資料,「鑽石公主」號上共有369名港人,當中240人已分批乘搭港府包機或自行回港,現仍有70名確診者在當地醫院留醫,31名緊密接觸者在當地隔離檢疫,餘下18人已下船並留在日本,另有10人未能聯絡,當局相信他們或已離開日本。

衛生署高級醫生黃駿君昨稱,暫掌握到16名確診者的臨H狀G,當中4人特別嚴重,出現呼吸系統衰竭,留醫深切治療部,兩人要用人工肺,兩人要用呼吸機;另有兩人情G嚴重,出現肺部發炎徵狀,其餘10人情G穩定。

入境處長曾國嬪峸e,在日本的任務並不順利,最初並不掌握船上港人數目,只能隨機應變,爭取最短時間內安排包機送港人回港,他強調行動只是首階段結束,港府會研究將仍滯留的港人送回港。

至於該31名界定為密切接觸者的港人,部分被安排入住琦玉縣和光市稅務大學宿舍隔離。他們昨日收到通知,稱隔離期由與他們同房確診者離開郵輪翌日起計算,他們須隔離14日,至第15日才可離開,其間要接受檢測;就算隔離期滿,仍須待測試結果呈陰性才可離開,意味隔離期有可能多於14日。

港人陳小姐(化名)向本報稱,其家姑於2月13及16日接受病毒檢測均為陰性,被界定為密切觸者,家翁則於17日確診離船;即家姑的隔離期由18日開始計算,但其之前兩次檢測均在家翁確診前做,故她隔離期間仍需接受第三次測試,若結果呈陰性,最快可於3月4日離開。另一方面,家翁至昨日已連續數天無燒,若今日檢查肺部無陰影,或可在本周內出院,較家姑早離開,故陳已致電入境處,希望能為兩老提供具體幫助。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130人自報曾到佛堂  7不適送院  港增7確診兩為信眾  一住紅山半島曾入養和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7宗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累計增至81宗,包括4名「鑽石公主」號港人及一名曾赴內地的男商人。新個案中,再多兩人曾到北角...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本月19日起,為呈發燒、呼吸道病徵或肺炎的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病人化驗深喉唾液,測試是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昨確診的35歲男... 詳情
Grand YOHO男子中招  住戶:衛生佳不擔憂
【明報專訊】昨日公布的新增確診者中,35歲男患者居於元朗Grand YOHO第3座中層,與他同住的一名密切接觸者前晚曾召救護車,屋苑管理公司...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筆試3月下旬開考,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考評局規定考生戴口罩應試。據了解,教育局計劃為逾5.2萬名應屆DSE... 詳情
理大「度身」製醫護面罩 更貼港人頭形
【明報專訊】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前線醫護人員對防護裝備需求大增。醫管局與理大合作,利用3D打印技術,5日內設計出新款防護面罩,面罩根據東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