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人自報曾到佛堂 7不適送院 港增7確診兩為信眾 一住紅山半島曾入養和

[2020.02.25] 發表
昨日其中一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是居於北角麗宮大廈的68歲女子,她曾到過附近春秧街街市。昨傍晚街市部分檔戶知悉北角再增確診個案後,稱每晚收檔後會洗地,加強清潔。記者所見,有魚檔職員做生意時拉下口罩。(曾憲宗攝)
記者昨晚到訪確診的68歲女子所住單位,一名同住男子應門,稱接獲通知需要隔離,但未知地點及何時開始。(陳冬綾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7宗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累計增至81宗,包括4名「鑽石公主」號港人及一名曾赴內地的男商人。新個案中,再多兩人曾到北角「福慧精舍」,令相關染病者增至6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披露信眾會在涉事佛堂上香、求籤、祈禱及用膳,料聚集時間長,用膳時會脫口罩,可能有人不適並傳播病毒。另外,有130名曾到佛堂者聯絡中心,7人不適送院,張竹君承認佛堂有一定傳播病毒風險,但無相關登記紀錄,追蹤工作有困難。

明報記者

據悉,昨另新增兩宗初步確診,包括第72宗個案藍田興田h彩田樓男保安的兒子;一女患者與「福慧精舍」有關,她倘若確診,與佛堂相關患者將增至7人。

再4公主號返港者確診

昨新增確診有4名「鑽石公主」號港人,分別是59歲女子、58歲女子、57歲男子及57歲女子,均乘政府包機於2月22日抵港,經港大檢測對病毒呈陽性,相關確診累計增至5人,其中57歲男子與57歲女子從沒病徵。該59歲女子入院後發燒及頭痛,58歲女子本月4日在郵輪喉嚨不適,本月17日在日本對病毒測試呈陰性,惟返港確診。

昨日餘下一名確診者為35歲男商人,曾到博愛醫院求醫,抽取深喉唾液樣本化驗,檢測結果「不肯定」,轉送屯門醫院檢測後確診(見另稿)。

張竹君稱,福慧精舍每逢農曆初一及十五會派飯予信眾,信眾會上香、跪地求籤,到一房間集體祈禱,再到另一房間用膳。她說信眾聚集時間長,吃飯時或沒戴口罩,或是有人不適並傳播病毒。

一佛堂患者住北角 曾到春秧街市

衛生防護中心聯絡到130名曾到佛堂的人,當中16人近期曾到佛堂,需檢疫;107人需接受醫學監測,餘下7人不適送院,其中一人昨確診,為居於北角麗宮大廈的68歲老婦,她2月1日至6日、8日曾到該佛堂,2月19日起咳嗽。她得悉有信眾染病後,於2月23日求診私家醫生,獲轉介至瑪麗醫院。她無外遊紀錄,多數留家,曾到過春秧街街市。據悉,她與丈夫及女兒同住。本報昨到訪其寓所,一名男子應門稱收到通知需隔離,惟未知地點及何時。麗宮大廈同層約有10個單位,走廊無窗,頗為侷促。同層住戶劉太認識患者,得悉鄰居確診後立即回想近日曾否同乘搭升降機,「最怕家人中鰴ㄜ曭鴃v。

患者養和兩照肺均正常

另一曾赴福慧精舍的確診者為居於紅山半島第1期的57歲家庭主婦,她1月25日、2月1日至6日曾到該佛堂,2月8日喉嚨痛,兩日後發燒。她1月26日至30日曾到日本大阪旅遊。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她曾到養和醫院求診。養和證實患者2月12日及13日上午、16日下午曾到該院門診部,當時肺X光正常;2月16日入住單人房,肺X光正常並退燒,翌日出院。患者2月23日下午再到該院求診,透露曾到佛堂聚會,獲安排至隔離房間並轉送律敦治醫院。養和醫院稱即時對40多名曾接觸該患者的醫護人員作醫學監測,暫無人不適,將做病毒快速測試。

衛署:佛堂無登記 追蹤信眾難

被問到還有何方法追查曾到佛堂的人,張竹君說佛堂無登記紀錄,信眾未必相識,承認追蹤有困難,呼籲曾到佛堂者致電中心。她說已聯絡佛堂住持,對方無病徵,需檢疫。

被問到會否將福慧精舍個案交警方「超級電腦」追查,她說超級電腦是追蹤病源不明個案的關連,但此個案病源清晰,無相關打算。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筆試3月下旬開考,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考評局規定考生戴口罩應試。據了解,教育局計劃為逾5.2萬名應屆DSE... 詳情
理大「度身」製醫護面罩 更貼港人頭形
【明報專訊】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前線醫護人員對防護裝備需求大增。醫管局與理大合作,利用3D打印技術,5日內設計出新款防護面罩,面罩根據東方... 詳情
【明報專訊】肺炎疫情持續,口罩供應緊張,各界均有人計劃籌組本地生產口罩。新世界旗下慈善基金將與初創公司合作,設口罩生產線,預計3至4月投產,... 詳情
【明報專訊】由停泊於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回港的港人乘客,至昨日共有12人需送院治療,5人確診。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 詳情
fb帖文被指針對警 孔聖堂副校停職 警方教局曾聯絡 校長稱暫信無心之失
【明報專訊】銅鑼灣直資學校孔聖堂中學署理副校長何曭Y,被指在網上發表針對警方的「藏頭」帖文。該校校董會發聲明,稱已成立專責調查小組,並將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