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省裁聯邦碳稅違憲 省長康尼稱重大勝利

[2020.02.25] 發表
阿省省長康尼周一在愛蒙頓市的記者會上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阿省上訴法庭周一以4比1多數,裁定聯邦碳稅違憲,原因是它侵犯省級的管轄權。省長康尼(Jason Kenney)歡迎有關裁決,稱這是阿省以至加拿大聯邦制的一次重大勝利。

上訴庭駁回渥京的辯詞,聯邦稱溫室氣體排放規管屬於國家關注的事宜,它又引述憲法在分權方面列明,賦予各省權力處理不可再生資源。

判詞更直指《溫室氣體污染定價法》(Greenhouse Gas Pollution Pricing Act)是「憲法版的特洛伊木馬」,它沒有限制聯邦政府的權限,「根據該法案將使日後獲得無限授權,而行政機關唯一不受限制的酌處權則無限擴展。行政機關的權力也是開放的,而且大多數很主觀。該法案的廣度引人注目,它讓聯邦政府進一步侵犯合法日常生活的更多不同方面,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該法案中沒有任何條文限制,致使聯邦政府日後可隨意向民眾和企業徵費。今時今日的最低限額,到他日已不是最高限額」。

有關裁決被視為阿省執政聯合保守黨政府的一次勝利,該黨在選舉期間承諾會就聯邦碳稅訴諸法庭。

省長康尼周一講話時歡迎法庭的裁決,「對阿省也對加拿大聯邦制而言,這是一次重大勝利。有關裁決讓我們更堅定於下月跟安省、沙省和魁省聯手,在加拿大最高法院打官司」。

康尼稱,基於有關裁決,該項稅款現已屬於「違法」,「我們希望聯邦政府遵守法庭今天頒布的裁決,並撤消向阿省省民徵收聯邦碳稅」。聯合保守黨政府去年春天上台後不久撤消本身的消費者碳稅,聯邦政府隨後向該省開徵碳稅,並於今年元旦日起實施。

儘管阿省上訴法庭已裁定聯邦碳稅違憲,但在最高法院作出裁決前,尚聯邦政府會否暫停有關稅項。

阿省上訴法庭是首個省級上訴庭裁決反對該法律。至於沙省和安省的上訴庭因意見分歧,維持有關法律。

更多加國新聞
取締「合理可預見」死亡條件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周一引入法案,修訂有關醫助死亡的法規,取消規定只有正面臨「合理可預見」死亡的人才能尋求醫助死亡,精神疾病患者一律不... 詳情
生活改善 貧困率雖創新低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周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全國貧困率創下歷史新低,但仍有320萬加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包括56.6萬名兒童。 ... 詳情
稅局鼓勵民眾轉用電子報稅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報稅季節降臨,儘管多年來稅局一直鼓勵更多民眾在網上報稅,因為此舉更快捷方便,但許多國民仍喜歡用紙筆填寫報稅表。為方便民... 詳情
警員踢門進按摩店 發現女子中刀喪命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登士維(Downsview)社區一間按摩店發生兇殺案。警方昨天(24日)下午12時40分接報﹐指德化林街(Dufferi... 詳情
艾靈頓跨城輕鐵工程延誤 受影響商戶可獲補償
【明報專訊】安省都市聯通(Metrolinx)表示,對因艾靈頓跨城輕鐵(Eglinton Crosstown LRT)的建設﹐而導致業務損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