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改善 貧困率雖創新低
320萬加人仍處貧困線下

[2020.02.25] 發表
統計局最新數據指,加拿大仍有320萬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周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全國貧困率創下歷史新低,但仍有320萬加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包括56.6萬名兒童。

統計局指,全國的貧困率由前年的9.7%跌至去年的8.7%,兒童貧困率則與前年相同,維持8.2%,即56.6萬人,對比6年前最高峰時為100萬人。

統計局同時表示,其擬議計算貧困的新公式將使貧困率提高2.3%,並將被認為生活貧困的人數,從320萬增至接近400萬。

加拿大另類政策研究中心(Canada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高級經濟學家麥克唐納(David MacDonald)說:「無論使用什麼方法計算,大家都已看到貧困人士的生活得到改善,這歸功於公共政策。」他指出,聯邦政府按家庭收入計算的加拿大兒童福利金(CCB,俗稱牛奶金)就是一個例子。

統計局稱,衡量貧困的貨幣指標已回落,例如遠低於貧困線亦即赤貧的人數,但根據如可負擔住房和健康食品系列等其他計算方法,則朝相反的方向發展。

聯邦家庭、兒童及社會服務部胡森(Ahmed Hussen)表示,聯邦的計劃需要顧及不同國民的情況,「歸根結底,這關乎國民的生活質素。他們能否負擔得起商品和服務,以改善生活,他們能否足以糊口呢?我們希望確保我們的政策和措施到位,使愈來愈多人擺脫貧困,這就是我們正在做的事情」。

該等數據表明,無論採用什麼計算方式,今年以來,聯邦自由黨的反貧窮策略將貧窮人數減少20%以上。下個關鍵基準是到2030年,將貧困率跟2005年的水平相比減少一半。

紐約市立大學(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經濟系教授科拉克(Miles Corak),曾在胡森的部門擔任客席經濟師一年。他在推特撰文指,聯邦政府應制訂扶貧「全新中期目標」,將貧困率跟2018年的水平相比減少20%。

更多加國新聞
稅局鼓勵民眾轉用電子報稅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報稅季節降臨,儘管多年來稅局一直鼓勵更多民眾在網上報稅,因為此舉更快捷方便,但許多國民仍喜歡用紙筆填寫報稅表。為方便民... 詳情
警員踢門進按摩店 發現女子中刀喪命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登士維(Downsview)社區一間按摩店發生兇殺案。警方昨天(24日)下午12時40分接報﹐指德化林街(Dufferi... 詳情
艾靈頓跨城輕鐵工程延誤 受影響商戶可獲補償
【明報專訊】安省都市聯通(Metrolinx)表示,對因艾靈頓跨城輕鐵(Eglinton Crosstown LRT)的建設﹐而導致業務損失... 詳情
先則口角繼而動武 青年涉刺傷2男子
【明報專訊】奧沙華市(Oshawa)一名18歲青年疑與2名男子先是口角﹐繼而動武﹐一怒之下﹐疑用刀刺傷2名男子。少年現已被杜蘭區警方拘控。昨... 詳情
【明報專訊】周日(23日)晚上﹐士嘉堡一間鎮屋傳出槍聲﹐當警員抵達時﹐發現一名年約40歲的男子下身中槍受傷。警方估計﹐男子因與人發生爭執﹐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