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野狗撲倒沒傷痕 川2歲女童狂犬病亡

[2020.02.26] 發表
女童奶奶表示,萍萍就是在家中院子這個地方被野狗撲倒。(紅星新聞)

【明報專訊】四川兩歲女童早前被野狗撲倒但沒傷痕,但隔了近兩個月,卻因狂犬病離世。專家說表示,帶有狂犬病毒的唾液可能透過女童受損的面部皮膚或者其口鼻部黏膜等途徑感染了她。

成都商報報道,萍萍是一名留守女童,家住四川蓬安縣龍蠶鎮千丘磅村。奶奶說,萍萍很乖、很聰明,在她九個月大的時候,兒子兒媳外出打工,自己一直在老家照管萍萍,直到萍萍發病。

2月9日發病的那天下午,萍萍精神變得有些亢奮,她圍著爺爺奶奶一直說個不停。「爺爺乖,我乖,奶奶乖,姐姐不乖,我最乖了…」這些話,萍萍平時也會跟爺爺奶奶說,但她那天下午說話語速飛快,嘴裡會向外流口水。

半夜的時候,她嚷嚷著肚子痛,要奶奶救她。次日凌晨送到醫院,後經醫護人員確診,萍萍怕風怕水符合狂犬病發作症狀。

據報道,在發病第二天晚上,萍萍永遠離開這個世界。奶奶事後回憶,去年12月上旬一個冬日早晨,曾有一隻野狗闖進院子,將孩子兩次撲倒在地。因為萍萍當時身上沒有傷痕,便沒有帶她去打狂犬疫苗。她說,至今不知道那個早晨是誰家的狗撲倒了孫女。

如今,事發地附近一至三公里範圍被劃為狂犬病疫點,相關部門按規定對疫點內的犬隻進行捕殺。當地政府相關工作人員也來到萍萍家裡了解情況,因孩子患的是狂犬病,具有傳染性,最後家人同意工作人員將孩子遺體帶走,火化。

報道指出,蓬安縣衛健局公共衛生股股長伍凌峰表示,狂犬病目前沒有任何有效藥物治療,致死率100%。

伍凌峰分析說,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萍萍之所以感染狂犬病病毒並道致最終發病,與當天那隻撲倒萍萍的陌生野狗有關,野狗很可能舔傷了萍萍的面部,道致萍萍出現不易察覺的微小損傷,帶有狂犬病毒的唾液可能透過萍萍受損的面部皮膚或者其口鼻部粘膜等途徑感染萍萍;也可能是被流浪狗撲倒後,因天氣昏暗,家屬觀察不仔細,未發現明顯傷痕。

更多中國新聞
大甲媽祖如期遶境 各界憂恐成防疫破口
最近陸續有醫師和民意代表建議,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擔心大甲媽祖遶境過程有上百萬人參加,恐成防疫破口,建議今年停辦遶境,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和... 詳情
新冠肺炎特別條例三讀通過 蔡英文4小時內簽署
立法院三讀通過新冠肺炎特別條例後,總統蔡英文在4小時內就簽署法案,以利行政院儘速依法推動600億元特別預算案。預計行政院會在27日院會中通過... 詳情
台灣流感疫情仍然持續,台灣的疾管署公布數據指,在上周出現10宗確診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病例,其中一名來自台灣北部的29歲女子感染流感,有糖尿病、... 詳情
台灣昨日新增1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患者是11歲男童、無病徵,是當地最年輕確診者,亦是第27宗個案、80多歲老翁的孫兒。男童正在醫院隔... 詳情
台外交部調升意大利旅遊警示至橙色
有鑑於意大利境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激增,台灣外交部即日起調升意大利旅遊警示至「橙色」,民眾宜避免非必要旅行;針對特定當地政府管制疫區,則調升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