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如期遶境 各界憂恐成防疫破口

[2020.02.26] 發表
大甲媽祖遶境若如期舉行,各界憂心恐成防疫破口。 (資料圖片)
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26日親自表示,將照常舉辦大甲媽遶境,但會縮小活動,取消起駕宴。圖為2019年4月7日媽祖遶境進香活動,許多信徒帶著進香旗到鎮瀾宮內參香祈福。 (中央社檔案照片)
民眾參加。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26日表示,將縮小活動規模,取消起駕宴,但大甲媽遶境照常。(中央社)

最近陸續有醫師和民意代表建議,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擔心大甲媽祖遶境過程有上百萬人參加,恐成防疫破口,建議今年停辦遶境,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和副董事長鄭銘坤周三早上9點,在鎮瀾宮宣布,最近聽取各界和宮廟意見,和開會討論結果,衛福部要作出判斷,讓宮廟遵從,不能網路帶風向,在未禁止前照常舉行。

三項條件,第一1300桌起馬宴取消,第二媽祖之光晚會取消,二項傳統大活動結餘經費作為防疫專用,三是將請出大甲媽祖鑾轎在廟埕供信徒參拜,減少正殿室內人群聚集。

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為期9天8夜,跨越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與嘉義縣等,每年吸引百萬信徒參加,號稱商機數十億元,是台灣年度宗教盛事。

台大醫師施景中在臉書呼籲停辦大甲媽遶境,他說祈禱媽祖快顯靈托夢給這次遶境進香負責人和主管單位,叫他們停辦大甲媽祖遶境活動,隨後又有醫師和民意代表多人也贊同停辦遶境,還質疑在新冠肺炎未緩和與控制前,辦這種大型活動,恐釀不易控制的群聚感染。

還有網友建議,乾脆在大甲媽祖和新港奉天宮媽祖面前,再一次擲筊請示,要全程開直播,讓媽祖決定辦或不辦。

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日前先對外說明,學校已開學,捷運也有百萬人次搭車等公共場所,政府都可管控好,他呼籲大家要相信政府的防疫措施和能力,而且大甲媽遶境是在室外,他說大家不要太擔心,鄭銘坤說,今年遶境過程一定會嚴格執行防疫,要求團隊人員帶口罩和耳溫槍等防疫設備,車輛每天消毒,點心站需由志工打菜等措施,他也曾說,如果有封城就會停辦遶境,但此話引起議論。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21歲林姓酒店小姐與哥哥,2018年間嫌棄2歲兒子肚子餓吵鬧,竟將他關進廁所,不給吃喝,林女還與蕭姓男友玩樂3天後才返家,赫然發... 詳情
擄殺情敵棄屍公墓 台男判處無期徒刑定讞
【明報專訊】男子駱奕豪被控不滿何姓男子與魯姓前女友相戀,伙同友人擄走殺害何男後棄屍公墓。法院一二審均判處駱男無期徒刑,案經最高法院日前駁回駱... 詳情
【明報專訊】苗栗縣周三軍(26日)凌晨發生一起青少年鬥毆事件,造成一名17歲少年慘遭亂刀砍死。據了解,一名17歲少年,因為友人發生感情糾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