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機包高鐵 加錢發口罩
內地企業搶人土豪式復工

[2020.02.27] 發表
江西首趟復工復產包機航班從蘭州中川機場載著上百名返崗職工降落在南昌昌北機場,往返2800公里。(圖╱中新社)

【明報專訊】自2月10日起,內地開始啟動春節後復工,但困在家鄉的員工卻因交通、封城等各種因素難以返工。為盡快讓工人返回崗位,廣東、浙江、福建等地多地紛紛開啟搶人大戰,「土豪」操作頻頻上演。除加錢、發口罩之外,外加包車、包機、包高鐵,甚至派出醫護人員全程陪同,手筆之大令人咋舌。

據中新社報道,企業復工不只是中共政令,也是停工一個月後的各企業不得不加速進行、攸關存亡的事情。但受疫情影響,如何讓外地員工盡快返崗是最大難題。內地交通部上周統計,農民工返程約8000萬人次,到2月底將要返程約1.2億人次,3月以後返程約1億多人次。

報道說,為接外地員工盡快返崗復工,多地紛紛開啟搶人大戰,「土豪」操作頻頻上演。例如浙江嘉善縣政府和企業就共同包機,用一架包機到四川免費載回154名返崗員工。浙江湖州吳興區也採取政府臨時包機方式,從雲南昆明將180員工載至上海,再以7輛大巴士接駁至吳興。

福建省福州市亦大手筆協助企業復工,除針對雲南、貴州、甘肅等外省員工開通復工返崗的包機、包高鐵專列,凡是返回福州復工的企業員工一律免費。另外還有安全上崗升級版,安徽省阜陽市開通「送您上崗」阜陽至寧波免費高鐵專列,近600名務工人員通過綠色通道進站乘車,列車隨車配備來自寧波的4名醫護人員。

除了上述方式,有些地區則直接發「復工紅包」。廣東省中山市對積極復工復產且落實好疫情防控措施企業,或是現階段政策重點企業,在月底前復工就每人發300元人民幣紅包。浙江省義烏市對復工復產員工提供補助與免費食宿,或補貼交通費用。此外,為企業介紹新人則提供多種補助與獎勵金。

由於企業掀起搶人大戰,員工薪資自然水漲船高。調查報告指,今年春節後,企業支付平均月薪為6420元,同比增長5.79%。製造業普通工人崗位企業支付月薪為5197元,比去年同期增長9.78%,略高於2019年春節後7.28%的漲幅。

報道說,在新冠疫情期間,很多反應買不到口罩,或是要長時間等候。但是到企業復工時,這個問題自然解決,因為內地中央政府規定企業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才准復工。在此之前企業已預備大量口罩作為復工之用。許多網友在網上展示自復工時領到的新口罩,「讓你感覺瞬間變得富有」。更有網友「炫富」說,「開工第一天發3個口罩,第三天發了5個,第五天7個,到今天居然發了40個,這樣下去怕不是要發財?」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寧夏中壎咿P三(26日)通報,當地確診一宗境外輸入病例,患者從上周三(19日)從伊朗出發,經俄羅斯返抵上海,再... 詳情
【明報專訊】甘肅省紀委監委周三(26日)通報,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截至周一(24日),該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 詳情
警察馳援阿勒泰
2月19日,在新疆北部的阿勒泰,一隊警察在雪天中徒步將防疫物資送往當地偏遠山區。綜合內媒報道,內地抗疫一個月以來,湖北、湖南、江蘇、河南等地...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內地法院開庭有不同防疫措施,甚至讓嫌犯及法警穿全套防護裝出庭;杭州互聯網法院則開啟「在家線上開庭」庭審模式,讓... 詳情
【明報專訊】錯失了春節黃金檔,從大年初一關門至今的北京電影院要開業了,北京市電影局發布《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北京市電影行業復工防疫指引(1.0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