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擬立法禁食貓狗蛇鳥鱉

[2020.02.27] 發表
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前日發布《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條例》草案,將禁食範圍擴大到非保護類人工繁育、飼養的野生動物及寵物等,被稱為最嚴禁食野生動物法律。圖為深圳近日有人出售孔雀。(網上圖片)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令外界再聚焦內地野味市場,全國人大常委會周一(24日)頒令全面禁止食用和非法交易野生動物,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隨即在25日發布《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條例》草案,展開為期10天公眾諮詢。這份被稱為最嚴禁食野生動物法律的文件列出禁食名單,範圍包括非保護類人工飼養的野生動物及寵物等。

深圳禁食野生動物條例草案的禁食黑名單,包括法律、法規規定保護的野生動物和其他在野外環境下自然生長繁殖的陸地生野生動物,人工繁育、飼養的陸地生野生動物,以及用於科研實驗、寵物飼養等非食用用途的動物及其製品。這意味深圳以往有售的貓、狗、龜、鱉、蛇、鳥、昆蟲等將被禁止。草案還寫明罰則,食用非保護類和保護類野生動物最高分別可被罰款2,000元和2萬元人民幣。

稱為文明共識 不包括燕窩雪蛤等衍生物

深圳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上述規定出於三方面的考慮,一是保護類野生動物和非保護類陸生野生動物都具有容易攜帶和傳播疫病的風險,二是人工繁育野生動物違背自然生長規律且目前有關監管體系尚不健全,三是寵物與人類建立起比其他動物更為親近的關係,列入禁食範圍是「人類文明的共識」。該負責人還稱,蜂蜜、燕窩、雪蛤等動物相關衍生物,不列入禁食範圍。

全國人大常委會24日通過決定全面禁止野生動物食用和交易後,「哪些動物還能吃」成為內地民眾熱議話題。深圳此次的條例草案,也列出了可食用名單,包括豬、牛、羊、驢、兔、雞、鴨、鵝、鴿和深圳市政府決定可以食用的其他家禽家畜,以及依照法律、法規未禁止食用的水生動物,均可食用。

設可食用名單 官方:已滿足日常需求

上述負責人指出,這9種可食用陸生動物和未禁止食用的水生動物已涵蓋深圳食品交易、餐飲市場上的主要動物品種,符合大多數深圳市民的飲食習慣,可以滿足市民的日常需求,製定可食用名單是因野生動物種類繁多,全數列出禁食範圍過於冗長,無法很好回答「究竟什麼動物可以吃」的問題。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寧夏中壎咿P三(26日)通報,當地確診一宗境外輸入病例,患者從上周三(19日)從伊朗出發,經俄羅斯返抵上海,再... 詳情
【明報專訊】甘肅省紀委監委周三(26日)通報,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截至周一(24日),該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 詳情
警察馳援阿勒泰
2月19日,在新疆北部的阿勒泰,一隊警察在雪天中徒步將防疫物資送往當地偏遠山區。綜合內媒報道,內地抗疫一個月以來,湖北、湖南、江蘇、河南等地...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內地法院開庭有不同防疫措施,甚至讓嫌犯及法警穿全套防護裝出庭;杭州互聯網法院則開啟「在家線上開庭」庭審模式,讓... 詳情
【明報專訊】錯失了春節黃金檔,從大年初一關門至今的北京電影院要開業了,北京市電影局發布《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北京市電影行業復工防疫指引(1.0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