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深海滋養萬物 南海首見「鯨落」

[2020.04.04] 發表
中國科學家在南海深海海山1600米的山腰處首次發現「鯨落」,旁邊有魚蝦覓食。(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昨日發布消息,科研人員在近日的一次科考航次中,首次在南海海底發現「鯨落」(Whale Fall)生態系統。這也是中國科學家第一次發現該類型的生態系統。

中新社報道,2日下午,「探索一號」科考船完成今年第一個科考航次(TS16)返回三亞。作為航次重要成果之一,科研人員在南海發現一個約3米長的鯨落。

鯨落是指鯨死亡後落入深海形成的生態系統,被認為是維持深海生命和生態的驅動性食物來源,與熱液(海底噴出經由地熱加熱過的水及其裂縫噴出的物質,溫度高達100∼400℃)、冷泉(來自海底沉積界面之下的以水、碳氫化合物等為主要成分的流體以噴涌或滲漏方式從海底溢出的物質,溫度約2-4℃)一同被稱為是深海生命的「綠洲」。在北太平洋深海中,鯨落能維持至少43個種類逾萬生物的生存。

推測死亡不久 具長期觀測價值

TS16航次共同首席科學家、中山大學謝偉副教授介紹說,此次發現的鯨落,附近有數十隻白色鎧甲蝦、紅蝦,以及數條鼬?魚,尾部甚至可以觀察到有鼬?魚在撕扯肌肉,表明它尚處在降解的第一階段,推測很有可能是一隻死亡不久的鯨,具有長期觀測的價值。

更多中國新聞
敦煌西湖保護區現大型淡水湖 首見瀕危荒漠貓
【明報專訊】甘肅敦煌西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表示,此前在保護區艾山井子一帶發現了一個約三平方公里的淡水湖。這是在沙漠化的保護區內發現的又一...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患者家屬割頸殺醫案兇手孫文斌昨被執行死刑,距案發不到4個月。去年12月24日清晨,孫文斌闖入北京民航總醫院急診室,用刀反覆割... 詳情
越船越界 撞華艦後沉沒
中國海警局發言人張鈞今日稱,4月2日凌晨,越漁船QNG90617TS號非法進入中國西沙群島海域進行侵漁活動,遭中國海警4301艦警告及驅逐。... 詳情
瑞幸造假 顧客搶兌咖啡券爆單 App全線崩潰
【明報專訊】中國著名瑞幸咖啡公司自曝財務造假,前日股價崩跌近8成。消息傳來,許多客戶擔心瑞幸倒閉後手中持有咖啡券失效,今日紛紛搶兌咖啡券,造... 詳情
台居家檢疫情侶 陳屍租屋
【明報專訊】桃園市桃園區45歲吳姓男子與40歲邱姓女友,上月底從日本返台,為居家檢疫對象,預計本月15日解除管制,不過2人卻於2日失聯,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