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口罩遭美「截劫」 美否認機場高價搶貨

[2020.04.04] 發表
封城令下,紐約周四仍有街頭藝人戴上牛仔帽和口罩赤裸上身表演。(法新社)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全球防護物資嚴重短缺,各國爭相搶購。法國有地方官員近日稱,本來從中國購入一批口罩,但遭美國人在機場半路殺出,以高3、4倍的現金買去。法新社引述一名美國匿名高官稱,報道完全錯誤。

管轄範圍包括巴黎的法蘭西島大區首長佩克雷斯(Valerie Pecresse)指控有不明美國人在最後關頭出現,連貨物都未看一眼就以現金搶走法國訂購的物資。大東部大區(Grand Est)首長羅特納(Jean Rottner)亦指有美國人在中國一個機場奪走口罩。他說:「在停機坪上,那些美國人來到,掏出現金,付出比我們訂單高3或4倍的價錢。因此,我們真的必須要(與其他國家)爭奪。」

由於法國目前口罩庫存只夠維持不到3周,法國政府已向其他國家合計訂購10億多個口罩。

有些法國行政大區亦自行向海外購買口罩。法國東南部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大區區長米瑟利耶(Renaud Muselier)向「今日俄羅斯」法國版(RT France)表示,他訂購6000萬個口罩亦遇上送貨問題,為確保400萬個口罩周六前抵達,他選擇海運:「我可以確保不會有人在停機坪搶走口罩。」

另外,德國傳媒報道,柏林市政府在中國購買的口罩也遭遇了同樣的命運。柏林《每日鏡報》報道稱,柏林市政府在中國訂購的一批FFP2和FFP型口罩遭美國「橫刀奪愛」。生產商是一家在中國設廠的美國企業,產品運往德國途中遭美方攔截,並已運往美國。

雖然柏林市政當局強調,目前該市的防疫裝備尚未出現短缺,但《每日鏡報》披露,柏林市消防隊員已經不得不使用過期的防護裝備。口罩和消毒液都已成為吃緊物資。

(法新社╱天空電視台╱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英新增684死  女王明發表演說
【明報專訊】英國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昨天再度創新高,新增684人,到3605人。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明晚(5日)將對全國發表演說。這將是女王68年... 詳情
【明報專訊】意大利民防保護局(Civil Protection Agency)昨天通報,新冠肺炎致死病例新增766例至14,681例,較前一... 詳情
第二波疫潮衝擊 新加坡防疫大升級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日公布新措施,下周二(7日)起關閉全國大部分工作場所一個月,並下周三起停課,為期一個月。他更一改此前... 詳情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日宣布學生全面在家學習前,教育部已統籌並試行網上學習,當地學生本周已試行。當局開發相關網上平台供學生使用,亦製作指引指導家... 詳情
日本全國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人數昨日(3日)突破3000人,新增確診人數連續4日超過200人,重災區東京昨新增89人確診,其中55人感染源頭不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