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解封,誰是功臣?

[2020.04.08] 發表

封城76天的湖北武漢今日終於解封,按照習近平在內地疫情爆發之初的定調,「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但他當時可能沒想到疫情會在全球爆發,現在內地面對的是四面八方的輸入個案,以至官媒昨日疾呼「4月8日並非最終勝利日」。不過,作為新冠疫情爆發原點,武漢解封畢竟是內地抗疫的一個標誌大事。這似乎亦意味荂A由副總理孫春蘭率領的中央指導組,在湖北堅守兩個多月後,終於可以班師回京了。

孫春蘭一行昨日還在武漢開會,督促部署解封後各項防疫舉措,並到車站、商場、超市、食肆等處查看。從央視報道畫面看,中央指導組的一眾成員如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等都有露面,惟不見指導組的副組長、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而他才是今次武漢抗疫成功的主要功臣。

60歲的陳一新屬習近平嫡系的「之江新軍」成員,即浙江出身的幹部。習近平主政浙江之初,他是省委副秘書長,後又兼任政策研究室主任,屬習的智囊之一。習晉身中央後,陳一新亦由金華市委書記、溫州市委書記,再到省委常委,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設立中央深化改革小組,調陳進京出任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一年後又讓陳空降湖北,任省委副書記兼武漢市委書記,一年多後又再度把他調回北京,出任正部級的中央政法委秘書長。

政法委5000字回顧陳抗疫過程

正因為有一年多的武漢履歷,今次在疫情高峰時的2月8日,陳一新又臨危受命重返武漢,以中央指導組副組長身分,協助孫春蘭操盤武漢抗疫。3月28日中央政法委的官方網站「中國長安網」以要聞頭條方式,刊出5000多字的長篇報道〈陳一新:武漢戰疫督導50天,倍感市域社會治理亟需現代化〉,詳細描述陳領導武漢抗疫的過程。原來,他在3月27日主持召開武漢督導工作總結會,回顧總結50天在武漢的「戰疫體會」,由報道看,他應該在上月底已悄然離開武漢返京。

較早前內地傳媒就報道,陳一新甫抵武漢,就利用他過去的人脈,建立當地區級官員微信群,開始佈置工作。從長安網圖片看,武漢市抗疫指揮部多次開會,陳一新都是一人端坐主席位,市委書記王忠林、市長周先旺等一眾官員,則在兩側聆聽記錄。據報道,陳2月8日到武漢,2月12日提出「寧可病H等人,不能病人等H」的口號,到2月21日,武漢就基本實現了「H等病人」。他又提出創建「無疫情社區」的設想,即在封城之後再對屋苑社區實施嚴格的封閉式管理,因為「水龍頭不關,拖地板再起勁也是徒勞」,要從源頭上堵截人傳人的途徑。

武漢解封,如果說令70歲的孫春蘭終可鬆口氣,中央指導組班師回京的話,對陳一新來說,則成了他日後仕途更上層樓的重要功績。

更多中國要聞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7日)在社交網嚴厲批評世界壎芠梒插]WHO),指它太過以中國為中心,而且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作出差劣建議。特朗普同日稍後於... 詳情
回應「美軍播毒」論 趙立堅:聽科學意見
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趙立堅(圖)在神隱一個月後,昨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即被外媒再度追問有關新冠病毒源頭的問題,他先向在場媒體強調「只回答一次... 詳情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日前有英媒報道,中國強迫意大利回購捐贈物資,後被揭露是假新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二(7日)批評,無中生有是不道德的行... 詳情
批政府「極左如新冠病毒」惹議
【明報專訊】湖北武漢作家方方在疫情期間以日記形式記錄「封城」之下的市民生活,當中不乏對當局政策的批評,並直指「極左就是中國禍國殃民式的存在」... 詳情
湖南省公安廳昨日通報稱,截至上周二(3月31日),該省公安機關一共偵辦逾6.6萬宗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刑事案件,其中懷化市嵼縣兩名從湖北武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