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醫生提議非洲試疫苗 譚德塞斥「殖民遺毒」

[2020.04.08] 發表

兩名法國醫生上周三(1日)主張在非洲測試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觸發爭議。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周一(6日)開腔怒轟該等言論為「種族主義」,是「殖民主義思想殘留物」。

「妓女試愛滋藥」為喻 其後道歉

巴黎柯欽醫院深切治療組主任米拉(Jean-Paul Mira)上周三在法國LCI電視新聞節目上討論疫情時說﹕「如果我可以大膽一點地講,我們是否應考慮在沒有口罩、沒有醫療、沒有重症病房的非洲做COVID-19疫苗人體測試?有點像我們在性工作者身上研究愛滋病一般。因為她們暴露於危險群中,極易感染,又很少自我保護。」法國國家衛生暨醫學研究院(INSERM)##研究總監洛奇(Camille Locht)附和此說。

他們的言論迅即觸發強烈反響。曾為英超球會車路士效力的科特迪瓦球員杜奧巴(Didier Drogba)和法國社會黨黨魁富爾(Olivier Faure)批評言論「種族主義」,強調「非洲不是歐洲的實驗室。非洲人不是白老鼠」。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周一(6日)回應記者提問時說:「在21世紀聽到科學家講這種話,是一種恥辱,令人震驚。我們對此作最強烈的譴責……殖民思想殘留物必須停止。」#

INSERM回應指上述評語屬對其研究員斷章取義和翻譯錯誤的誤解,說COVID-19是「全球流行病,不該遺忘非洲或將之摒除於這種疫苗研究之外」。 米拉也道歉#,澄清指的是非洲礙於社會結構,疫情可能更嚴重。

(BBC/半島電視台/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為防疫物資向中印開火
美國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所涉醫療物資問題向中印開火,既指控中國禁止美國廠商出口在當地生產的醫療裝備,威脅採取法律行動;亦警告印度勿再限制輸出被... 詳情
《紐約時報》取得白宮顧問納瓦羅今年1月及2月向白宮發的備忘,顯示他早在今年1月29日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將會令美國損失萬億計美元,並令百萬計美國... 詳情
美國署理海軍部長莫德利(Thomas Modly)周一向航母「羅斯福」號艦上士兵發言時,斥責剛被撤職的艦長克羅澤「不是天真就是愚蠢」,以致艦... 詳情
匹茲堡大學新冠病毒疫苗 通過動物試驗
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宣布,他們開發的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已在早期動物試驗顯示出成果,將計劃人體試驗。他們的疫苗也很特別,... 詳情
美國昨日確診數達37萬,成全球最高,其中紐約州成為疫情中心。紐約州診總數達13萬8836例,新增8147例,單日731人不治,創疫情爆發來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