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茲堡大學新冠病毒疫苗 通過動物試驗

[2020.04.08] 發表
圖為匹茲堡大學微針陣列貼片,屬於一種新的疫苗接種方式。(匹茲堡大學圖片)

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宣布,他們開發的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已在早期動物試驗顯示出成果,將計劃人體試驗。他們的疫苗也很特別,不是採用針劑注射,而是一種微針陣列貼片。

匹茲堡醫學院的團隊,著名外科副教授安德里亞·甘博托(Andrea Gambotto)說:「我們曾經歷過2003年的重症非典型肺炎(SARS-CoV),和2014年的中東呼吸道肺炎(MERS-CoV)的經驗,有不錯的基礎。

這兩種與新冠病毒(SARS-CoV-2)密切相關的病毒告訴我們,破解病毒表面的特殊刺突蛋白質,是誘發我們人體合成抗體的關鍵。」

研究團隊製作出具有新冠病毒表面的蛋白質片段,可以說只有「冠狀」,而沒有「病毒」,當人體免疫系統遇到這些來歷不明的蛋白質片段,理論上也會生成抗體,而新抗體在理論上也能對抗完整的冠狀病毒。

自己的疫苗稱為「匹茲堡冠狀病毒疫苗」,工作原理與流感疫苗基本相同:將實驗室製造的病毒蛋白片段注射入體內,以幫助其增強免疫力。

特別的是,新藥不是通過針劑注射,而是利用微針陣列(看起來是個貼片,但貼片上有400個微小的尖刺)來給藥。貼片貼上皮膚以後,完全由糖和蛋白質製成的微針就會溶解進入皮下,接種者只會感到一點點痛,而不會留下任何痕跡。

研究人員稱,這種微針陣列的保存更容易,在儲存或運輸過程中,甚至不需要冷藏疫苗。

不過,這種疫苗還不能用在人體,研究人員目前正在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申請藥物批准,然後才能開始人體試驗,再來才是正式上市。

一般情況下,開發需要一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但是目前處於特殊情況,有機會縮短臨開發時間。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緊急狀態沒賠償 日商戶叫慘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7日)宣布,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東京、神奈川、埼玉、千葉、大阪、兵庫、福岡7個都府縣,即日起進入緊急狀態至下月6日... 詳情
印總理率部長議員全年減薪三成
印度總理莫迪周一(6日)召開內閣會議,決定他和內閣部長及所有國會議員從4月1日起的一年減薪30%,包含薪金、津貼和退休金,有關款項將捐給印度... 詳情
教廷前財長獲撤戀童定罪
原在梵蒂岡擔任聖座經濟秘書處主席的澳洲樞機佩爾(George Pell,圖),周二(7日)獲澳洲最高法院推翻其5項性侵孩童罪名,原本繫獄的他... 詳情
貝索斯連續3年登《福布斯》全球首富
《福布斯》公布2020年度全球億萬富豪榜,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小圖)連續3年榮登榜首,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