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補貼半薪 僱主裁員須回水 1375億抗疫新措施 保就業計劃百萬人未受惠

[2020.04.09]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左一)聯同兩名司長及4名局長公布新一輪抗疫紓困措施,並宣布她與司局長未來一年減薪一成。她又澄清,官員是按去年的調整機制按消費物價指數加薪,加薪並非近期發生的事。(李紹昌攝)
疫情持續,多個業界的生計大受打擊,在旅遊業停頓、學校停課下,旅遊巴和校巴等需求大減。一幅位於葵涌的5萬呎政府地,暫用作旅遊巴和校巴臨時停泊位,幾近泊滿。在新一輪的抗疫基金措施下,多個行業人士包括校巴、小巴、 的士司機等業界也獲得資助。(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公布總額1375億元的新一輪抗疫紓緩措施,推出涉款80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涵蓋251.5萬人,包括向150萬人的僱主補貼每名僱員月薪五成,上限9000元,為期半年;要求僱主承諾不裁員和全數用於支薪,否則會收回補貼,但未提刑罰。失業者未能受惠補助計劃,特首林鄭月娥稱有需要者可申領綜援,會放寬申領資產上限1倍。全港勞動人口390萬,即逾百萬人未受計劃保障,林太在記者會上承認政府不能保證補助「滴水不漏」。

補貼薪金惠及150萬人

林鄭認不保證滴水不漏

昨日公布的措施分開保就業、為特定行業提供援助、政府寬免費用、由政府促成機管局提供援助等四大範疇(見表),動用的1375億元,令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的財赤擴大至2766億元。建制派大致滿意和歡迎新措施,亦呼籲業主減租配合政府。民主派認為支援未能做到雨露均霑,尚有行業未受惠,促當局盡可能支援各種行業,令全部打工仔受惠。

為期半年每月上限9000元 料6月發放

新型冠型病毒疫情影響各行業。政府昨日推出新一輪抗疫措施,包括參考外國,動用800億元推「保就業」計劃。政府會向為僱員作強積金供款的僱主提供五成支薪補貼,並以2019年第二季工資中位數1.8萬元做基礎,即每個僱員補貼上限為9000元,涵蓋150萬名僱員,為期半年,即每人最多可補貼5.4萬元。林太稱貼補會分兩期發放予僱主,第一期不遲於6月,會爭取更早發放。據了解,計劃料可在5月初接受申請,6月初擬一次發放僱員5、 6及7月的工資補貼;補貼期由5月至10月。

自僱者獲資助7500元 包括「炒散」

保就業計劃也會向強積金計劃沒有完全涵蓋的飲食、建造及主要為的士及紅色小巴司機的運輸業僱主提供支援,涉約80萬人;21.5萬自僱強積金供款者亦可獲一筆過資助。勞福局長羅致光補充,這類自僱者包括「炒散」者,會一筆過獲7500元;為僱員供「公積金」的僱主亦有工資補貼。

政府稱上述3項安排惠及251.5萬人,若以390萬勞動人口推算,有140萬人未受「保就業」保障,但政府稱有其他支援計劃支援不同行業人士。至於補貼為何定在工資五成,林鄭月娥解釋力度太小起不到要求僱主保留員工的作用,「在選擇做多做少要考慮公共財政壓力」;而政府參考了幾個外地政府的做法,認為香港做法較合理寬鬆。

林太強調措施動用的1300多億元有七成是用於員工上,毫無疑問政府將保就業放首位。至於為何不直接將補貼給員工,她說目標是保就業,指與僱員有關係的是僱主,以強積金供款做基礎,向僱員提供援助的涵蓋面最大,且能最簡單及迅速發放。

未提違諾刑責 信僱主不濫用

羅致光:老闆無誘因炒人

至於如何確保補貼落到員工手上、會否有企業先裁員後申請補貼,林太稱不擔心僱主在共渡時艱之時濫用補貼,亦看不到誘因僱主會裁員再領津貼。羅致光稱,項目設計旨在令僱主無誘因減薪裁員,否則會「拎少驉v補貼,更可鼓勵已裁員的僱主「請番人、加番人工」,便能申領補貼。

申請者資料公開 稱工會可為僱員出頭

被問僱主違諾有何懲罰,林太稱會收回補貼,甚至有附加費;亦會公開申請補貼的僱主資料讓僱員知道,又稱香港有非常活躍的工會會為僱員出頭;不過她說政府會先支付補貼,之後才嚴格審計及跟進。羅致光補充有兩招懲罰:收回補貼,和之後的月份薪酬補貼會有折扣,但無提及刑責。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港鐵下半年八折  涉16億政府壎b  交通補貼門檻降至200元  放寬綜援資產額
【明報專訊】政府昨晚宣布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除「保就業」外,部分措施讓市民直接受惠,包括由7月起減低港鐵車費20%,為期半年,涉及車費減...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行業因應疫情發展被政府勒令停業,生意大受影響,這些被要求關閉的處所均受惠於新措施。政府昨日宣布,美容院和按摩院營運者可按處所... 詳情
薪金補貼給老闆  僱員憂不落袋
【明報專訊】政府宣布向合資格僱主提供工資補貼,僱主要承諾不裁員,而資助會直接向僱主發放,受惠的包括受疫情重創的飲食業。昨晚記者到尖沙嘴一帶觀... 詳情
財赤料倍增至2766億  財爺:未需發債
【明報專訊】港府大灑1375億元推出一系列抗疫紓緩措施,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港府財政赤字將較《財政預算案》的預期擴大,由1391億元增至27...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1300多億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企業和僱員,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將交下周五(17日)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建制派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