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班子及行會來年減薪一成 庫房省千萬

[2020.04.09]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布,她與3司13局長及特首辦主任將於未來一年減薪一成,以示願意與市民共渡時艱。行政會議全體非官守議員隨即響應減薪一成,為期1年。

少收52萬 林鄭否認因政治壓力

政府文件顯示,林鄭月娥本年度(2020/21)年薪預算開支為521萬元,減薪一成即少收約52.1萬元;政務司長、財政司長及律政司長年薪分別463萬、447萬及432萬元,減薪一成分別少收約46.3萬、44.7萬及43.2萬元;13名局長及特首辦主任年薪一律為418萬元,減薪一成等於少收41.8萬元。行會召集人及非官守議員年薪分別為164萬及102萬元,減薪後分別少收16.4萬及10.2萬元。

多國領袖早前宣布減薪與民共渡時艱,林太去年已加薪一成,引起批評;林太否認是因為近日政治壓力而減薪,稱籌備紓困措施時已有討論減薪,不是兩三日內做的決定。今次減薪不涉及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等官員。主要官員連同行會成員減薪後,整體將為庫房節省近1000萬元。林太2月底曾與44名政治委任官員捐出1個月薪酬予公益金,涉款逾1000萬元。

多個政黨被問到立法會議員會否跟隨減薪。民建聯主席李慧k說,該黨有向市民派發大量抗疫物資,議員不一定要用減薪這形式與市民抗疫。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會再討論是否減薪,強調一直都有為市民蒐羅抗疫物資,若落實減薪,捐出的薪酬會用作支援抗爭者。行會成員、經民聯林健鋒稱,立法會和區議會同樣服務社會,認為議員亦應減薪。實政圓桌田北辰歡迎政府決定,會跟隨政府捐出議員年薪一成,幫助基層學生網上學習。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港鐵下半年八折  涉16億政府壎b  交通補貼門檻降至200元  放寬綜援資產額
【明報專訊】政府昨晚宣布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除「保就業」外,部分措施讓市民直接受惠,包括由7月起減低港鐵車費20%,為期半年,涉及車費減...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行業因應疫情發展被政府勒令停業,生意大受影響,這些被要求關閉的處所均受惠於新措施。政府昨日宣布,美容院和按摩院營運者可按處所... 詳情
薪金補貼給老闆  僱員憂不落袋
【明報專訊】政府宣布向合資格僱主提供工資補貼,僱主要承諾不裁員,而資助會直接向僱主發放,受惠的包括受疫情重創的飲食業。昨晚記者到尖沙嘴一帶觀... 詳情
財赤料倍增至2766億  財爺:未需發債
【明報專訊】港府大灑1375億元推出一系列抗疫紓緩措施,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港府財政赤字將較《財政預算案》的預期擴大,由1391億元增至27...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1300多億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企業和僱員,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將交下周五(17日)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建制派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