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盟批失業者無份 匯豐馬會不申補貼

[2020.04.09]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工資補貼計劃,無論企業在疫情下是賺是蝕、巨企或小公司,都能申領公帑補貼支付員工薪金。以港鐵現有約2.8萬名員工計,如每個僱員最多可領9000元,半年最多補貼5.4萬,若港鐵申領,推算最多可獲約15億元資助。在本港有3.2萬員工的匯豐銀行則表明不會參與計劃。港鐵至截稿前未有回覆。有工會稱措施未能協助失業、沒有強積金戶口的自由工作者等人,批評政府「做一些不做一些」。

截至去年9月,匯豐在本港聘用約3.2萬名員工,匯豐發言人表示不打算申請僱員工資補貼,集團在3月初已決定暫緩早前公布裁減人手的計劃。另一大僱主香港賽馬會也表示不會申請工資補貼,亦不會因疫情裁減全職員工,並會延長收入津貼計劃,為逾1萬名兼職員工提供50%的收入保障。廠商會及總商會均表示歡迎港府的新措施,稱有助紓緩企業的經營負擔。

吳敏兒:放寬失業綜援資格幫助小

憂打工仔捱不到6月

職工盟主席吳敏兒批評,資助僱主支薪的措施未能幫助最水深火熱的人,失業者未受惠,而政府說只放寬失業綜援的資產限額,對失業者幫助極小,且計劃無包括沒有強積金戶口的自由工作者、兼職,亦未知道放無薪假的僱員是否符合計劃資格。她說不少打工仔已捱了兩個月,但僱主6月才獲資助,即僱員亦要多捱兩個月,擔心「他們未必等到」。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港鐵下半年八折  涉16億政府壎b  交通補貼門檻降至200元  放寬綜援資產額
【明報專訊】政府昨晚宣布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除「保就業」外,部分措施讓市民直接受惠,包括由7月起減低港鐵車費20%,為期半年,涉及車費減...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行業因應疫情發展被政府勒令停業,生意大受影響,這些被要求關閉的處所均受惠於新措施。政府昨日宣布,美容院和按摩院營運者可按處所... 詳情
薪金補貼給老闆  僱員憂不落袋
【明報專訊】政府宣布向合資格僱主提供工資補貼,僱主要承諾不裁員,而資助會直接向僱主發放,受惠的包括受疫情重創的飲食業。昨晚記者到尖沙嘴一帶觀... 詳情
財赤料倍增至2766億  財爺:未需發債
【明報專訊】港府大灑1375億元推出一系列抗疫紓緩措施,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港府財政赤字將較《財政預算案》的預期擴大,由1391億元增至27...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1300多億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企業和僱員,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將交下周五(17日)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建制派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