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人被送檢疫中心強制隔離 《隔離法》實施迄今無人被控
違規最高罰100萬元囚3年

[2020.04.09]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三表示,本周初時,有23名加人被依據《隔離法》(Quarantine Act)扣留在聯邦指定的檢疫地點,此舉旨在協助遏制新冠肺炎傳播。

最新數據令外界窺見一斑,聯邦政府在如何利用《隔離法》賦予的可觀權力來控制疫情。

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透露,截至周日晚,有20多名加拿大人被送往聯邦指定的檢疫場所和由聯邦政府支援的自我隔離宿舍。該機構負責設立該等地點,並表示正跟合作伙伴一起管理有關設施。

公共衛生局發言人杜里特(Maryse Durette)稱,不能透露有關該地點位置的任何信息,以保障接受隔離人士的隱私。

根據《隔離法》,聯邦衛生部長可以指定加拿大的任何地方作為隔離設施,而按照該隔離法例頒布的緊急命令規定,所有自境外返回加拿大的旅客,必須立刻自我隔離14天,至於出現病徵的人士在離開機場前必須戴上口罩。

聯邦政府指,當事人對規定的遵從,將受到監控、驗證乃至執法,違令者將被關押在檢疫設施,以及罰款或監禁或兩者兼施。

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一在傳媒簡報會上強調,在疫情危機初期,一些自中國返回加國的國民以及郵輪乘客,曾被安排入住聯邦檢疫中心。然而他亦明確表示,聯邦隔離設施仍在使用中,「我們為返回加拿大的人士提供設施,由於各種原因,他們無法在家中隔離檢疫,或者住所離機場太遠。就是這個理由,我們需要準備並正在使用這些設施。」

任何人違反《隔離法》或其規定,並導致他人死亡或嚴重傷害,可被判罰款最高100萬元及監禁最多3年。杜里特稱,截至周一,沒有人因違反有關法律而被檢控。

更多加國新聞
疫境少開車 交通意外減
【明報專訊】有鑑新冠肺炎大流行,加拿大保險業承諾通過退款和折扣等形式幫助客戶減輕負擔。 代表保險業的加拿大保險局(Insurance ... 詳情
總督指疫潮改變社會 盼變得更好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表示,儘管新冠肺炎大流行將改變社會,但疫情最終有一天都會結束,她勉勵國民保持堅定、... 詳情
男子成功挑戰醫助死亡法 因新冠疫情提早接受安樂死
【明報專訊】魁省兩名患者採取法律行動,成功挑戰醫助死亡法後,其中一人已接受有關程序,並承認新冠肺炎疫情迫使他提早了斷殘生。 事主特呂雄... 詳情
【明報專訊】阿省南部泰伯鎮(Taber)一名男子被指控行為不檢,警方稱他於上周四時,試圖在一家食品店內用舌頭舔商品。警方稱,這起惡作劇起因是...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賓頓市Maple Leaf Foods肉食公司廠房內3名員工感染新冠肺炎,公司已停產。 Maple Leaf Fo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