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聲響復蘇難

[2020.04.11] 發表
武漢市昨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召開重大項目建設推進會,集中開工100個重大項目,總投資達1865.7億元人民幣,市委書記王忠林說,須堅持速度要快、質量要高。圖左方的熒幕為市內各區復工儀式畫面。(網上圖片)

武漢解封後,除了部分還未營業的商舖外,街上已看不到曾經封城的痕[。昨日,武漢市又召開重大項目推進會,宣布100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投資總額超過1800億元(人民幣,下同),邁出從「疫境」復蘇的第一步。

不止一名受訪者向記者說,武漢市為舉辦軍運會,興建大批場館和軍運村,還先維修了跨江大橋、高架道路和公路,言語間頗顯自豪。主辦軍運會,不僅是展現實力的「面子工程」,也是推動經濟的實際操作。惟此次疫情已重創武漢的各行各業;即使現在推動復工復產,但在仍需嚴格防疫的情G下,要盡快追趕目標,談何容易。

官方數據顯示,武漢2019年GDP為16,005.38億元,按年增7.8%。若無疫情影響,按同樣增速計算,2020年武漢GDP約保持在17,200億元水平。但今年已過去三分之一,雖然官方正奮力拯救武漢經濟,但本年度這座有「九省通衢」美譽的城市,可能將與全國大多數城市一樣,無法按計劃完成原定經濟目標。要向銀行還款,加上疫情對世界經濟的衝擊反噬中國國內經濟,也使武漢未來面對頗大壓力。

武漢市常務副市長胡亞波日前接受《長江日報》採訪時指出,疫情短期內會給武漢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陣痛,但不會改變持續向好發展勢頭,不會動搖武漢市城市人口向2000萬跨越、經濟總量向2萬億跨越及向一線城市邁進的步伐。豪言壯語能否實現,有待觀察。

更多中國要聞
廣州作為務工人員目的地和外貿集中地,近日除出現非裔感染者,也連續有本土確診病例。當地衛健委開始追查和檢測近一個月逾2萬名入境者,並排查非洲裔... 詳情
一場世紀罕見的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國和世界經濟,其影響視乎病毒的生命力和人類防控效果。疫情之下,備受矚目的「十四五」規劃,正悄然走近。 ...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周四(9日)發布新冠肺炎患者出院覆診覆檢工作試行方案(下稱方案),指患者出院後應繼續隔離醫學觀察14天,方式可...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周五(10日)報道,4名境外在逃人員因國外疫情嚴峻,日前回國投案自首,有疑犯坦言雖然回國要接受法律制裁,但相比在國外更踏... 詳情
網傳為防學生聚餐 室外保持距離集體立食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下,為防止交叉感染,不少場所都要避免聚餐。社交網Twitter周五(10日)流傳一段短片,顯示貴州一間中學有學生需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