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將衛生危機列情報收料 加錯失控制疫情爆發時機
專家指單靠公開信息判斷未必屬實

[2020.04.13] 發表
加拿大安全與情報專家沃克指﹐SARS後﹐自由黨政府未能將公眾衛生危機列入國家安全日程﹐令到加拿大今年再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重擊。

【明報專訊】加拿大安全與情報專家沃克(Wesiey Wark)表示﹐非典型肺炎(SARS)之後﹐當時的自由黨政府曾經承諾將公眾衛生危機列入國家安全日程。但該承諾最終未能落實﹐令到加拿大今年再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重擊。

沃克目前是渥太華大學公共和國際事務研究生院的客席教授。他說﹐SARS之後﹐政府一度考慮﹐把監察公眾衛生危機的職責﹐列入國家安全情報機構。但後來沒有這樣做。使加國目前仍只能依靠公開信息進行判斷﹐這類信息來自如中國這樣首先經受疫情打擊的國家。加國假定這些報告都是及時和準確的。

但為什麼公開信息就不準確﹖就以今次的新冠肺炎為例﹐「顯然在事情剛開始時﹐中國當局並不急於公開﹐結果加拿大亦受到牽連」。

沃克說﹐如果分析情報﹐包括衛星圖像﹐可以看到當時中國軍隊的調動﹐突然建立醫院﹐以及殯儀館附近的忙碌﹐加拿大便可有所警覺。

如早在1月中旬﹐本國就得出結論﹐認為新冠疫情將在加拿大爆發﹐那麼當局就可較早禁止旅行﹔建議人們春假期間留在家中﹐不要外出﹔增加應付危機的庫存和開始購買醫療防護設施。

[象表明﹐美國情報部門早在1月份就向白宮簡報中國疫情的嚴重性。

副總理方慧蘭近期被問到中國可能掩蓋疫情嚴重性的報告﹐她表示﹐加拿大主要從世界衛生組織獲取這方面信息。此外﹐加國是5眼聯盟情報網絡的重要成員﹐分享機密情報﹐但這方面內容無法公開。

沃克承認﹐加拿大情報官員也收集一些衛生信息﹐但是情報界的主要機構完全沒有參與進行疫情威脅的評估權力。甚至﹐聯邦公眾衛生局也沒有使用公開信息進行過類似評估。

SARS之後﹐曾有這樣的想法﹐就是在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屬下成立一個聯邦威脅情況綜合評估中心。監視疫情發展也是中心的任務之一。但後來這個機構變成恐怖活動綜合評估中心了。

聯邦樞密院前國際問題評估辦公室負責人法伊夫(Greg Fyffe)說﹐新冠疫情對加拿大造成如此巨大的打擊﹐將令到加拿大情報部門高層重新考慮監測公眾衛生危機的重大意義。沃克則認為﹐經過此次危機﹐加拿大情報機構需要明確宣布:「評估和報告世界疫情發展﹐將成為我們的一項重要業務﹐我們將以此作為肩負的重任。」

總理杜魯多上周五說﹐加拿大的新冠肺炎疫情比其他一些西方國家為輕﹐因為加國從SARS災難中吸取了教訓。「同樣地﹐經過這次風浪﹐我們會接受新的教訓﹐使得今後象這樣的幾十年一遇的事件再發生時﹐我們應該知道怎麼更好地對付。」

更多要聞二
安省新增確診401宗 過去5天單日增幅最少
【明報專訊】安省衛生廳公布昨日新增確診新冠肺炎的個案為401宗﹐另再多21人死亡。全省累積個案為7,049宗。昨日新增個案的增幅﹐是自4月7... 詳情
CERB規定被質疑鼓勵不工作 忽略學生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使大學生失去臨時工作機會﹐聯邦政府承諾修改緊急響應補助金(Canada Emergency Response Ben... 詳情
安省籌備設數據平台 分析預測傳染病威脅
【明報專訊】省府昨宣布正籌備一個傳染病應急數據平台﹐為更好探測、計劃和應對疫情提供支援。在諮詢了安省隱私專員後﹐安省衛生廳正在開發一個名為「... 詳情
各國研「免疫通行證」 讓有抗體者恢復工作
【明報專訊】天氣轉暖﹐新冠肺炎疫情似乎並未明顯放慢腳步。但保持社交距離的各種舉措﹐對生活影響很大﹐恐難持久。各國正在探討一些科技手段﹐或可幫... 詳情
退部分車保費 車主宜查詢保險公司
【明報專訊】雖然有汽車保險公司早前指﹐省府應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不少提供非必需服務的商戶都暫停營業﹐加上大部分省民都要留在家中﹐令馬路上車流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