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國農戶倚重外勞 無保障惹非議

[2020.04.20] 發表

英美等多國因冠狀病毒大流行而停航客機、封關,導致不少仰賴外勞的富國農戶皆陷於人力荒,促使部分國家要放寬這批關鍵勞動力的簽證申請,但他們的待遇惹關注。史丹頓一家在英國東南部肯特郡務農,往年3月已準備迎接70、80名羅馬尼亞勞工收割蘆筍,如今只得7名幫工。一些英國草莓農民一邊設法拖慢果實成熟,一邊尋找額外勞動力。

不少國家的農業依靠境外勞工負責採摘和運輸農作物,可是因控疫措施俱陷人力短缺。例如法國農業需要從東歐或北非輸入20萬人。英國農業目前欠缺約7萬名來自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等地的臨時工,5月開始的採摘高峰期還要最少10萬人。

美國封墨西哥邊境後亦影響農業外勞工作,當局4月15日放寬農業外勞簽證請,以紓緩農業人力問題。西班牙則批准黑市居民到農場工作。

為防疫,德國會要求外勞入境接受體檢;倘表面無恙,他們要穿著防護裝備,跟僱主其他工人分開生活和工作。自掏腰包包機輸入外勞的英國大農場如G’s Fresh,預先分發口罩與消毒劑,安排他們分成不同小組檢疫,待結束隔離後才正式安排工作。

不過外勞通常欠保障,在病毒流行下的處境更惹人擔心其待遇和安全。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移民法總監科斯達(Daniel Costa)指出,來自墨西哥等的外勞全國平均時薪僅12.96美元(約101港元),如今更被壓價,危險工作沒有保障。

(衛報/金融時報/Mother Jones)

更多國際要聞
29諾獎得主罕有聯署斥雪佛龍打壓環保律師
29名諾貝爾獎得主罕有聯署公開信,譴責能源巨企雪佛龍(Chevron)「司法騷擾」代表亞馬遜原住民部落追討漏油賠償的美籍環保律師東齊格爾(S... 詳情
美前財長奧尼爾病逝 耿直著稱
美國前財長奧尼爾(Paul O'Neill,圖)上周六因癌症在匹茲堡家中逝世,享年84歲。其母校印第安納大學宣布消息時讚揚他以「剛正不阿、根... 詳情
新冠患者最長年半康復 或有後續心理創傷
新冠肺炎自去年底爆發,至今全球已有逾200萬確診病例,有[象顯示,有些患者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徹底恢復正常。 根據《BBC中文網》報道... 詳情
美國佛州沙灘人山人海 外界憂疫情擴散
美國佛羅里達州上周五(17日)重開部分沙灘,大批遊人湧至,沙灘人山人海的相片於網上瘋傳,惹擴散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憂慮。有評論斥佛州政府不負責任... 詳情
伊朗革命衛隊昨警告,伊朗已就美國近日在波斯灣的軍事活動加強巡邏,促美軍遵循波斯灣和阿曼灣的國際法規和海事協議,美國任何誤算會令伊朗視為「對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