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多州示威反封城 威脅公民抗命

[2020.04.20] 發表
得州民眾上周六在州議會前集會,反對社交距離限制措施,高喊「重新開放美國」。(法新社)
「身體自主」:上周六的得州反對控疫措施示威集會上,這名特朗普支持者表明,「自己的身體由自己話事」,不需要口罩防疫。(法新社)

美國繼早前明尼蘇達州、密歇根州和弗吉尼亞州後,新罕布什爾州和得州等地上周六(18日)亦有民眾上街抗議,聲言封城影響生計及侵犯人權。有保守組織人士要脅若到5月1日仍未糾正,將會有公民抗命行動。

新罕布什爾州首府康科德(Concord)上周六有約400人示威,聲言當局對疫情說謊,要求原定5月4日結束的封城安排能提早解除。馬里蘭州的安那波利斯(Annapolis)有示威者在車內揮動「貧窮也會殺人」等標語。得州亦有逾250人在位於奧斯汀的州議會外示威,陰謀論網站InfoWars是發起組織之一。示威者一度大叫「炒掉(抗疫大將、國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總監)福奇」的口號。

不滿影響生計 侵犯人權

67歲的塔布斯(Denny Tubbs)為俄亥俄州一個支持擁槍權組織的領袖,上周六參加在首府哥倫布舉行的示威,他稱並非要反對抗疫,但認為不應採取封城打擊經濟的方式。當地著名保守派人士扎維斯托夫斯基 (Tom Zawistowski)稱5月1日仍未改變狀G,下一步將會是公民抗命。

有商界更採取法律行動對抗,禮服租借公司Gilded Social的擁有人已入稟控告俄亥俄州壎苀℅`監阿克頓(Amy Acton),指她下令「非必要的業務」在疫情下暫停是缺乏憲法依據。

民調:大多數支持封城 特朗普唱反調

《金融時報》昨引述民調指大多數美國人支持封城措施,皮尤慈善信託基金會一項調查更指三分之二受訪者擔心封城限制會過早解除。總統特朗普周六聲稱,美國具備的檢測能力足以開始重啟國家,又點名批評密歇根及弗吉尼亞民主黨籍州長。紐約州長科莫等人一直強調,若未有大規模檢測,重啟經濟活動十分高風險。

(金融時報/華盛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29諾獎得主罕有聯署斥雪佛龍打壓環保律師
29名諾貝爾獎得主罕有聯署公開信,譴責能源巨企雪佛龍(Chevron)「司法騷擾」代表亞馬遜原住民部落追討漏油賠償的美籍環保律師東齊格爾(S... 詳情
美前財長奧尼爾病逝 耿直著稱
美國前財長奧尼爾(Paul O'Neill,圖)上周六因癌症在匹茲堡家中逝世,享年84歲。其母校印第安納大學宣布消息時讚揚他以「剛正不阿、根... 詳情
新冠患者最長年半康復 或有後續心理創傷
新冠肺炎自去年底爆發,至今全球已有逾200萬確診病例,有[象顯示,有些患者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徹底恢復正常。 根據《BBC中文網》報道... 詳情
美國佛州沙灘人山人海 外界憂疫情擴散
美國佛羅里達州上周五(17日)重開部分沙灘,大批遊人湧至,沙灘人山人海的相片於網上瘋傳,惹擴散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憂慮。有評論斥佛州政府不負責任... 詳情
伊朗革命衛隊昨警告,伊朗已就美國近日在波斯灣的軍事活動加強巡邏,促美軍遵循波斯灣和阿曼灣的國際法規和海事協議,美國任何誤算會令伊朗視為「對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