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施工釀禍 台北K場大火逾50死傷
防火設備全關 消防指嚴重人為疏失

[2020.04.27] 發表
錢櫃KTV發生火警後,大批消防員趕到,升起多架雲梯救出被困火場的民眾,共救出156人,其中54人被分送到台北多間醫院救治。(法新社)
台北林森北路錢櫃KTV昨晨大火,被困火場人士在窗邊揮手待救,更有人受不了濃煙爬出窗外。(網上圖片)
台北市消防局派員救援,陸續把傷者送往醫院。(中央社)

台北錢櫃KTV昨晨發生3級火警,多名受困者未能逃生,致5死數十人傷。火警在建築物5樓發生,被困火場的人在窗邊揮手求救,更有人受不了濃煙爬出窗外,消防趕到疏散逾200人,並將54名受困者救出送院。大火在1小時後撲滅,消防調查後表示5樓電梯施工,不排除因施工釀禍,並指出「5項消防設備全關閉」,為嚴重人為疏失。錢櫃事後發布致歉聲明,市長柯文哲下令停業。

ETtoday新聞雲報道,發生火警的錢櫃位於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一座14樓高大廈的1至9樓,昨上午10時57分,該大廈5樓首先起火,現場冒出濃濃黑煙,現場影片顯示,猛烈火勢在5樓狂竄,火光炸出瞬間,畫面相當駭人。有逃出的民眾表示,現場還有顧客尚未逃出,在窗邊揮手求救,也有受困民眾跨出窗台「整個人掛在外牆」等待救援。

密閉空間起火 料施工者擅關消防設備

據悉,錢櫃委託廠商在5樓電梯施工,與起火點相符。台北市消防局派55車、179人赴現場,陸續疏散逾200名民眾。火勢約於11時30分撲滅,共救出156人。其中54人被分送到台北馬偕、長庚等醫院救治。至昨晚已有5人死亡。

據台北消防大隊第三大隊長王正雄表示,錢櫃7、8、9樓仍在營業,但5項消防設備卻全部關閉,包括排煙、灑水、消防警報、住警器(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和廣播系統,他稱該大樓的防火系統需逐層關閉,初判可能是電梯施工人員擔心引發警報,關閉開關釀禍,表示「這是嚴重的人為疏失,也絕對違法,相關單位絕對會究責」。他還表示,5樓電梯施工的隔間更形成一個密閉空間,導致火煙從電梯井、附屬管道間擴散釀災。

有死者遺幼子 有臨終哽咽別雙親

火警期間一度傳出5名錢櫃女員工失聯,其中一名17歲高中夜間部陳姓女學生去年起在錢櫃打工,其母親看到火警新聞後,焦急地趕到現場,請消防隊員搜救她的女兒。下午2時許該女生與另外4名失聯員工在9樓包廂內獲救,陳母與女兒相擁而泣,陳母跟女兒說「沒事了!沒事了」。但錢櫃一名43歲林姓員工不幸遇難,林妻表示,她趕到現場時看到丈夫被抬出,事後回想含淚地說「兒子才1歲多」。

另一名34歲的林姓死者是工程師,上午與朋友唱歌,沒想到受困火場,林男在最後時刻打電話向母親說「全身很燙」,認為自己可能無法逃出,與父母哽咽道別:「我出不去了」,其父事後難過地說:「都是命」。

錢櫃林森店火災造成傷亡,錢櫃發布新聞稿深表歉意,對於火災發生原因,公司一定會配合消防單位調查處理,負起應負的責任,絕不推卸。

晚間再發聲明,先對每名罹難者家屬致贈10萬元(新台幣)慰問金,並到醫院探望受傷者給予慰問金,其他部分後續再處理。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在屏東縣作市政交流,下午才趕到火警現場,他表示起火原因疑與施工有關,首要是先停業,其次是保全證據,以及盡量救治傷者。對於柯晚到,藍綠市議員批評稱,柯文哲無心市政。

更多中國新聞
妻李文足急病入院 王全璋回京探病遭截
【明報專訊】「709」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昨天(26日)在北京突發急性盲腸炎入院,刑滿出獄但被強留在山東濟南的王全璋欲回京探望,路上遭... 詳情
內地首宗製售假冒名牌袋原材料案 涉額2億元
【明報專訊】周日(26日)是世界知識產權日,上海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布會,批露當地警方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犯罪的多宗典型案例。其中一個集產、存、銷... 詳情
長江污染嚴重 80%兒童尿液含獸用抗生素
【明報專訊】內地媒體近期調研發現,長江流域抗生素濃度偏高,水生態系統受到破壞。更令人擔憂的是,相關調查顯示,長三角約40%孕婦尿液中檢出抗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