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控疫捕非法移民 被指藉機打壓
聯國憂拘留爆疫 人權組織轟不人道

[2020.05.04] 發表
身穿防護服的馬來西亞警察上周五在吉隆坡一幢大廈帶走一名非法移民。(路透社)
國際特赦組織馬來西亞分會上周五在fb張貼照片,顯示被馬來西亞警察拘捕的非法移民排成長龍。(網上圖片)

馬來西亞執法人員上周五(1日)於首都吉隆坡突擊拘捕數百名非法移民,包括羅興亞人,並將之集中隔離,聲稱旨在避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惟惹藉機打壓非法移民的質疑。聯合國發表聲明,批評大馬政府做法令非法移民難以尋求診治,恐令疫情惡化。人權組織亦稱大馬政府違背早前不會拘留非法移民的承諾,做法不人道。

大馬警方上周六(2日)公布,民防部隊、警員及移民局人員上周五突擊搜查吉隆坡一處有大量非法移民聚居的社區,並拘捕共586人,將之送往拘留營,以免他們在當地實施限制出行等封城措施時繼續前往其他地區散播疫情。有關地區其中3幢大廈上月曾爆發疫情。有人權組織則估計多達700人被拘留。有網民分享突擊行動照片,顯示大批穿上整套保護衣的工員人員將排成一列的非法移民帶走,當中包括幼兒。路透社引述匿名官員透露,未來數天將有更多針對無證移民的拘捕行動。

社交媒體流傳排外言論

非法移民向來被大馬人視為職位與資源的競爭者。大馬政府估計,當地有200萬合法外勞,約佔當地勞動力15%,但非法勞工料遠超此數。雖然此前大馬政府早前曾呼籲懷疑受感染的非法移民現身接受免費檢測,並承諾不會拘捕他們,但近日大馬社交媒體上流傳大量排外言論,不少網民聲稱羅興亞人等非法移民佔據吉隆坡,參與犯罪活動,甚至傳播疫情,有民眾亦聯署要求將所有非法移民遞解出境。

羅興亞人受針對 阻難民船靠岸

羅興亞人在排外潮中尤受針對。此前大馬政府以疫情為由,阻止羅興亞難民船靠岸,一度掀起爭議。內政部長哈姆扎(Hamzah Zainuddin)上月底發表聲明,強調大馬未簽署聯合國《難民地位公約》,羅興亞人只被視作非法移民,無權向大馬政府提出任何要求,又稱大馬只是基於人道在聯合國安排羅興亞人前往第三國前暫時收容,聲言可能取締為羅興亞人爭取權利的「非法組織」。

聯合國發表聲明,要求大馬政府避免拘留非法移民,並釋放所有兒童,警告拘留中心人滿為患將增加病毒傳播風險。聲明亦稱,對被拘捕的憂慮會令非法移民更不願求診,不但損害其個人健康,亦恐令疫情進一步傳播。人權觀察亞洲區副總監羅伯遜(Phil Robertson)亦稱,拘捕非法移民可能令擠迫的拘留中心爆疫,亦令非法移民拒絕合作,兩者均會令大馬疫情爆發風險增加。

歐洲羅興亞委員會代表阿茲米(Tengku Emma Zuriana Tengku Azmi)稱認為大馬人因暫時無法工作、收入大減等問題而焦慮,令他們擔心羅興亞人掠奪資源。截至昨日,大馬確診人數達6298人,死亡人數為150人。首相慕尤丁上周五宣布,當地將於周一起解封,大部分商戶將重開。

(路透社/法新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朝韓邊境交火惹揣測
朝鮮領袖金正恩現身報道發表後的翌日,朝韓雙方罕有在邊境非軍事區交火。韓國稱朝鮮士兵早上向韓方開槍,韓方警告後回擊。今次事件時機引起廣泛揣測,... 詳情
NBA擬賭城集宿復賽
疫情之下,NBA急需完成球季,以履行各項商業合約,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則要解決旅遊業危機。命運似乎將他們連在一起,《紐約時報》報道,美高梅... 詳情
澳洲政府供技術人士或商人申請移民澳洲的SkillSelect平台,被揭發有漏洞,約77.4萬名移民及有意移居澳洲人士的個人資料可能外泄,包括... 詳情
亞洲殺人蜂美殺蜜蜂 威脅糧產
美國自去年12月首次發現號稱「殺人蜂」的亞洲大虎頭蜂(Vespa mandarinia)入侵,近月趨活躍。牠們能危害人畜,尤其會攻擊獵食當地... 詳情
印度18工人躲水泥車攪拌 圖闖封鎖線返鄉
印度為了阻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先前已實施全國封鎖令,但也讓許多離鄉的工人無法返鄉。 18名工人為了穿越封鎖線回老家,昨(2日)躲在水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