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員會倡公僕凍薪 梁籌庭指違遊戲規則

[2020.05.09]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華員會昨公開建議全體公務員2020/21年度凍薪,涉17.7萬多名公務員。華員會形容建議已相對溫和,盡量減少對中低級公務員的衝擊;另一公務員團體,公務員員工會聯合會不同意建議,認為薪酬趨勢調查報告公布前,提出任何建議都有違「遊戲規則」,更擔心骨牌效應,令私營機構選擇減薪。

政府委任的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每年調查私人機構薪酬調整幅度,作為公務員事務局調整公務員薪酬的參考指標,調查時間為每年4月至翌年3月,一般於5月中公布結果。華員會會長利葵燕表示,公務員在回歸後曾8次凍薪或減薪,其中該會於2003年SARS時曾主動提出凍薪及減薪方案,她說目前情G與當時相若,故提出凍薪建議。

利葵燕說,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不限於調查報告的結果,認為公務員應與市民共同分擔經濟下行的艱難時間,同時要減少對中、低級公務員的衝擊,故凍薪是相對溫和的建議,而且可「掃除不必要的爭議」。

稱相對溫和 「掃除不必要爭議」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認為,華員會在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公布結果前提出建議,有違「遊戲規則」。他說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整多會滯後一年,預計明年薪酬水平肯定受今年經濟下滑影響,即公務員要連續兩年凍薪或減薪,而基層公務員最低薪點只有1.3萬多元,質疑凍薪建議未考慮他們的需要。梁更擔心形成骨牌效應,「私人機構僱主不是凍(薪)而是減(薪)」。

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說,工會角色應從僱員權益為首要考慮,不應未經諮詢便提出建議。他說華員會企圖以凍薪掃除不必要爭議,是緣木求魚,而公務員薪酬調整的目標是挽留人才,並非化解民怨。

新工會:不應未諮詢拋建議

雖然早前新巴、城巴宣布今年凍薪,但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擔心,私營機構今年減薪可能較大,認為若公務員凍薪,私營機構或考慮以凍薪代替減薪。他說政府資助及半官方機構,例如大學等,受公務員凍薪的影響更為直接。

公務員事務局回覆表示,按既定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特首與行會會全盤考慮各項因素,以決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待2020年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公布後,公務員事務局長會與職方代表會面聽取要求。

更多要聞
涉屈露宿者藏毒藏械 9警被捕 回應下屬犯事 鄧炳強發通告:害群之馬令警隊蒙羞
【明報專訊】警方於今年2月兩度在深水麚q州街公園採取反罪惡行動,有露宿者投訴被警「屈」藏械或藏毒、被踢、被砸爛家當,一名警員3月初涉嫌刑事...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西九龍反黑組兩名警察涉私吞25公斤冰毒被捕一案有新進展,警方昨晚再拘捕兩名休班警察,包括該組一名31歲督察及一名36歲警員,... 詳情
18警「鎮暴」獲嘉許 包括8.25荃灣開槍警
【明報專訊】一份警隊內部人事通告昨日流出,顯示18名參與踏浪者行動「鎮壓暴動」的警察獲「指揮官嘉獎」,包括反修例運動中首名向天開槍的警署警長... 詳情
IFC「和你Lunch」 浸大學生記者與警口角後被捕
【明報專訊】昨下午和晚上多區有反修例活動,其中昨午在IFC的「和你Lunch」,一名「浸大編委」記者與警員口角後被推入後樓梯,最終涉在公眾地... 詳情
連儂牆衝突拘15人  7為傷者 有人遭打甩牙留醫被捕 區議員:街坊助查反遭逮
【明報專訊】20多人昨凌晨帶陘M、鐵槌等聲稱清理樂富一幅「連儂牆」,街坊見狀阻止,雙方口角,有街坊遇襲,事件中15人被捕,分別涉嫌普通襲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