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立茲得獎攝記:作為香港人,無辦法開心

[2020.05.09] 發表
路透社駐台灣攝記蕭文超去年初夏返港,恰巧見證香港最動盪日子,他與團隊更憑拍攝反修例示威系列,奪得新聞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獎。(林若勤攝)
蕭文超難忘在中大二號橋經歷子彈橫飛的一晚,形容每一秒鐘都聽到子彈在身邊擦過,他就在煙霧瀰漫中記錄示威者對抗警察一幕,圖為其中一張得獎作品。(路透社)

【明報專訊】一張單程機票,去年5月底引領路透社駐台灣攝記蕭文超回港,原本只為採訪六四晚會,未料留港大半年見證香港最動盪的日子,更為他帶來新聞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獎,他難忘在中大經歷子彈橫飛,連曾任戰地記者的同事亦驚恐痛哭,蕭文超就在煙霧瀰漫中拍下其中一張得獎作品,「能夠獲得普立茲獎係一個好大嚘a譽,但作為香港人,我冇辦法鬗@個對大家有傷害儮B動講自己覺得開心」。

明報記者 黃詩雅

「當初因為自己坐唔定,鍾意周圍走,唔想被困寫字樓堶情A所以選擇鷕秈廒v」,蕭文超18歲完成職業訓練課程後入行,先後在《新報》及《成報》任攝影記者,2009年起加入路透社。與團隊憑拍攝反修例示威系列奪得普立茲獎突發新聞攝影獎,他形容獲獎感受很複雜,「作為傳媒工作者,能夠獲得普立茲獎係一個好大嚘a譽,可能係好多工作者一生人黻l求。但作為香港人,身在呢個故事之中,好多人穱堶惆傷,我冇辦法鬗@個對大家有傷害儮B動講自己覺得開心」。

難忘中大戰場 每秒聽到子彈飛

在中大碩士畢業的蕭文超,難忘去年11月用鏡頭見證母校淪為戰場,「好震撼,鬗中j見到好多學生,佢]個樣好細個,然後佢]製造緊汽油彈,一車車推去二號橋做防線,鰣衋雩茼傚搕j示威發生鵀a方,準備抵擋警察」,當晚二號橋煙霧瀰漫,「全晚大家都係鰜袧v,因為企起身一定會中(彈)」。蕭文超是少數選擇蹲在前線的記者,「麙葸給謕嚝騣忖l彈係好密集,每一秒鐘你都聽到有子彈鰤撳鉽號L,每一分鐘見到有人受傷被人抬走」。

當晚曾到阿富汗任戰地記者的美國籍同事不幸受傷,左胸上方被橡膠子彈射中,亦被水炮車射中催淚水劑,蕭文超暫且放下攝影工作,扶同事到體育館休息,其間肩膊亦被橡膠子彈射中,「佢不斷喊,同我講佢好驚、唔知點算,我就陪住佢,捉住佢隻手,然後畀鰲X個擁抱佢,我見到佢打電話畀屋企人,話自己中鰶妦\水,好痛」。

中彈中水炮 戰地記者亦驚哭

2014年佔領運動蕭文超亦在場,他認為當時的示威程度遠不及反修例,去年示威者的裝備明顯有增加,「傘運時警察所做黿僧I都還可以,唔算太過分,但去到反送中,見到好多警察一囍瘞妏L髐鶠A佢]拘捕鬙靮穠怳妨廗|施行武力,壓制佢」。

「傘運警未太過分 反修例過火」

作為團隊中唯一的港人,照顧外籍同事是蕭文超的工作之一,「即使我唔影相都要make sure(確保)佢]安全」,他亦會在遊行前帶同事到現場考察,提醒他們易起衝突的位置及注意事項,另要照顧他們起居飲食、交通住宿等,「反送中期間基本上冇休息過」。直至11月底理大衝突完結,蕭文超才正式休假。下月是反修例運動一周年,蕭文超相信示威會持續,他亦會留港緊守崗位,繼續用鏡頭見證歷史。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醫管局自1月底啟動「緊急應變級別」,公立醫院取消探病安排,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昨表示,正研究放寬探病安排,若疫情維持在現時...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鬧泛民地產霸權引發「內訌」 陸頌雄畀石禮謙斥最可恥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會會議噚日鬗@片混亂下舉行,其間建制派一度「內訌」。工聯會陸頌雄鷊|上發言批評民主派時,多次稱民主派同「地產霸權」有關,... 詳情
【Emily】劉小麗宣布唔參選立會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劉小麗2016年因宣誓風波被DQ,2018年參加九龍西立法會補選時,又畀選舉主任DQ、裁定提名無效。已加入工黨嚗B小... 詳情
【Emily】鄭耀棠倡深圳撥地作港人新社區
【明報專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久未露面,上年因為身體抱恙缺席「兩會」,佢噚日現身工聯會記者會,睇落精神唔錯,但就清減驉C佢話今年會上兩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