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文超:多新媒體採訪 證新聞自由仍在

[2020.05.09] 發表

【明報專訊】曾任兩屆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主席的路透社攝記蕭文超,去年由台灣返港採訪反修例運動,眼見示威現場不乏獨立媒體或網媒記者的身影,他認為證明新聞自由仍存在;他亦樂見大眾在社運中增加對照片的需求,攝記地位有所提高。

採訪反修例示威期間,蕭文超見到不少獨立媒體及網媒在現場,「佢]鰬Y程度上彌補髐@囓D流媒體做唔到洁A我覺得愈多媒體參與,係其中一個表達香港新聞自由仲存在麊穛{」,反修例衝突常在各區開花,蕭文超認為,主流媒體未必有足夠人手採訪,獨立媒體或網媒會透過直播「補位」,例如有網媒在西灣河拍攝到青年中槍。他續說,即使警方對待傳媒的做法「有少少踩界」,「起碼未嚴重受到打壓,因為佢]仲有出螫議X幭v利同自由」。

社運下圖片受重視 攝記地位升

隨2014年的佔領運動及反修例運動,社會大眾對照片的需求大增,蕭文超樂見攝記地位較以往提高,「大家對相嚜搢D唔同驉A佢]會覺得好麍萓n緊要,可以做文宣,大家會覺得呢樣炡怐蔣窗B最真實呈現到動盪時候,會覺得曮Y證據,甚至有人咱h提堂」,他說讀者以往不太重視新聞照片,甚至容易忘記攝記存在,「M家大家唔會嫌欓菑茼h,只會想睇更多」。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醫管局自1月底啟動「緊急應變級別」,公立醫院取消探病安排,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昨表示,正研究放寬探病安排,若疫情維持在現時...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鬧泛民地產霸權引發「內訌」 陸頌雄畀石禮謙斥最可恥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會會議噚日鬗@片混亂下舉行,其間建制派一度「內訌」。工聯會陸頌雄鷊|上發言批評民主派時,多次稱民主派同「地產霸權」有關,... 詳情
【Emily】劉小麗宣布唔參選立會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劉小麗2016年因宣誓風波被DQ,2018年參加九龍西立法會補選時,又畀選舉主任DQ、裁定提名無效。已加入工黨嚗B小... 詳情
【Emily】鄭耀棠倡深圳撥地作港人新社區
【明報專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久未露面,上年因為身體抱恙缺席「兩會」,佢噚日現身工聯會記者會,睇落精神唔錯,但就清減驉C佢話今年會上兩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