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回應總理說法 加已陷「經濟衰退」
疫潮過後影響難料 面臨新挑戰

[2020.05.09] 發表
財政部長莫奈5月1日在渥太華參加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表示,總理杜魯多周五形容加拿大目前經濟已陷入衰退的談話並不令人意外。最新的經濟數據顯示,加拿大已連續兩個月見到大量工作職位流失。

莫奈周五在接受CTV電視訪談節目Power Play訪問時表示:「我認為我們都知道經濟遭受挑戰的深度相當重大,不容置疑,我們正處於經濟衰退時期。由於新冠肺炎疫潮,我們還會有新的挑戰,必須大家共同面對。」

不過莫奈表示,目前尚非考慮加稅或其他減少加拿大巨額債務方法的時刻。疫潮期間,政府為刺激經濟,已投下大筆金錢。

莫奈表示:「目前我實在無法說出,疫潮過後政府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因為目前我們尚不知道疫潮結束時間及影響的深度。因此,目前我們能做的是支持人民,支持商業,使我們在疫潮過後能變得更強壯,並讓此一力量有助於我們做出下一步行動的決定。」

杜魯多在周五對全國發表的談話中表示,「這是我們所見對弱勢族群傷害最大的經濟衰退之一」。杜魯多也表示,過去兩個月來的工作數據顯示,婦女、新移民和年輕人受到影響最大,政府必須考慮如何更佳地幫助這些族群度過危機。

加拿大統計局周五表示,自3月以來,加拿大經濟已流失約300萬份工作職位。

一周前,智庫豪維學會(C.D. Howe Institute)的商業周期委員會表示,加拿大已進入經濟衰退。一般而言,經濟若連續兩季負成長便陷入衰退。

莫奈表示,政府仍在考慮進一步延長紓困計劃,但無法否認,有些商業可能無法挺過新冠肺炎疫潮危機。他說,政府的目標是盡量幫助大家度過危機。

聯邦政府5月29日將公布更完整的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數據,政府稅收和支出。但杜魯多和莫奈都拒絕透露何時會公布經濟更新報告或預算案。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按照中國統一部署,中國駐加拿大使領館將協助少數確有嚴重困難急需回國的2020年度大學畢業生、未成年留學人員以及其他確有嚴重困難留... 詳情
馬逵籲援引《馬格尼茨基法案》追究中國隱瞞疫情信息者責任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候選人馬逵(Peter MacKay,圖)表示,如果能確定中國某些個人刻意隱瞞有關新冠肺炎疫情,則應動用《馬格尼茨... 詳情
外交關係緊張疫情爆發 三成加企調整對華策略
【明報專訊】加中貿易理事會(CCBC) 最新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揭示,加中兩國在2019年的外交關係緊張,已對從事加中貿易的加拿大企業產生了嚴...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新民意調查顯示,在新冠肺炎疫潮肆虐為經濟帶來歷史性重創的背景下,大部份加拿大人都支持國會議員減薪。 Angus Rei... 詳情
主要靠打噴嚏咳嗽飛沫傳播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由於加拿大沒有臨時性的隔離醫院,感染了病毒的輕症患者只能在家隔離,大家也就非常擔心,病毒是否可以通過我們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