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逵籲援引《馬格尼茨基法案》追究中國隱瞞疫情信息者責任

[2020.05.09]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候選人馬逵(Peter MacKay,圖)表示,如果能確定中國某些個人刻意隱瞞有關新冠肺炎疫情,則應動用《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ct)追究其責任。

馬逵表示,一個對於新冠肺炎病毒如何演成全球疫情的全面調查是必要的。此一調查也可是國際性的調查。馬逵表示:「如有證據,我們需要動用現有的法律如《馬格尼茨基法案》對行為不當的個人究責。」

《馬格尼茨基人權法案》允許對涉「嚴重侵犯國際認可人權」的外國人進行制裁。此法案係以莫斯科律師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命名。馬格尼茨基因揭發國內欺詐行為在獄中被虐待致死。

馬逵本周在與支持者舉行的視訊會議上表示:「如有證據被壓制或篡改,或有可信的資料證明武漢疫情爆發可事先防止或更早獲得控制,那麼我認為我們必須有更大的究責範圍。」

有關中國政府在疫情初發時知道多少及可能未及時向全球衛生官員進行通報的辯論一直在持續,引發了新冠肺炎疫潮傷害是否可避免的疑問。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WHO)都否認有隱瞞之事。

馬逵並非第一個倡議動用《馬格尼茨基法案》者。人權倡導機構及自由黨前國會議員柯特勒(Irwin Cotler)4月份即曾提出此一想法。馬逵競選黨魁的兩名對手奧圖爾(Erin O'Toole)和斯隆(Derek Sloan),也都呼應柯特勒及數百名其他政治人物、學術界人士及人權倡導者的呼籲。他們已聯署一封譴責中國做法的信函。

保守黨對中國的立場一向較自由黨更為強硬。在保守黨黨魁競選活動中,因新冠肺炎而衍生的加國應對中國採取何種政策的話題一直在延燒中。

更多加國新聞
外交關係緊張疫情爆發 三成加企調整對華策略
【明報專訊】加中貿易理事會(CCBC) 最新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揭示,加中兩國在2019年的外交關係緊張,已對從事加中貿易的加拿大企業產生了嚴...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新民意調查顯示,在新冠肺炎疫潮肆虐為經濟帶來歷史性重創的背景下,大部份加拿大人都支持國會議員減薪。 Angus Rei... 詳情
主要靠打噴嚏咳嗽飛沫傳播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由於加拿大沒有臨時性的隔離醫院,感染了病毒的輕症患者只能在家隔離,大家也就非常擔心,病毒是否可以通過我們家... 詳情
賓頓多戶房屋失火 2名住客被困喪命
【明報專訊】皮爾區賓頓市一間多戶居住的房屋前晚(7日)發生奪命火警,2名住客葬身火海。 消防員於當晚10時45分接報,趕到該幢位於皇后... 詳情
藥房刺斃無辜女子 精神分裂者准假釋
【明報專訊】2015年12月在多市市中心1間藥房內用刀刺死1名年青女子、但因精神分裂而不需付上刑責的女子Rohinie Bisesar(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