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多系統炎性綜合症 省府納入新冠肺炎篩查

[2020.05.14] 發表
圖為「兒童多系統炎性綜合症」患者。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已採取緊急行動﹐把「兒童多系統炎性綜合症」(Pediatric 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納入新冠肺炎診療系統。

安省衛生廳表示﹐近期有兒童感染一種罕見疾病﹐這種疾病很像「川崎症」(Kawasaki Syndrome)﹐一種以全身血管炎為主的急性出疹性疾病﹐常發生在兒童身上。

安省衛生廳長葉麗雅(Christine Elliott)說:「我已經諮詢了安省首席醫療官威廉斯醫生﹐決定把這種無名血管炎納入新冠肺炎篩查系統。這將有助於支持診所、家庭醫生對患者特別是體弱者和兒童進行疾病鑑別和醫療評估。」

葉麗雅還說:「從最近的醫療報告看﹐兒童感染這種罕見血管炎的病案數出現增加﹐特別是那些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兒童很可能患上。」

青少年確診新冠肺炎佔5%

葉麗雅還表示﹐19歲以下青少年確診新冠肺炎個案只佔全部確診病案的5%﹐而且絕大多數兒童感染新冠肺炎的症狀比較輕﹐不需要住院治療﹐也沒有患兒感染新冠肺炎死亡。

多倫多病童醫院(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兒科副主任弗里德曼醫生(Dr. Jeremy Friedman)說:「這種罕見血管炎很有可能與新冠肺炎傳染有關聯﹐我們需要高度警惕。從患病兒童症狀看﹐與川崎症非常相似﹐患兒體質非常虛弱。現在從歐洲到美國、還有加拿大滿地可市都出現病案﹐我預計未來幾周加國境內會看到病案增加。」

安省暫沒發現病例

對於在紐約出現的數十例「兒童多系統炎性綜合症」,安省副首席醫療官耶芙醫生昨(13日)表示,這個綜合症的症狀與「川崎症」非常相近,在滿地可、紐約和意大利的兒童身上已經出現,暫時還沒有在安省發現。

「但兒科醫生都已接到相關的通知,對此有所防備。還好這一病症並不普遍,是年紀較大的兒童更易患上。可能與病菌和病毒感染有關,在感染了數周之後才發病。但我們現在還不能確定是否與新冠肺炎有關,目前也暫時是有部分患者感染了新冠肺炎。」

她指出,如果患童出現高燒不退,頭暈,嘔吐,腹瀉及腹部疼痛,最後可能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因此需要找醫生,需要上報。

「因為這個病例很少,因此不會對兒童返校有什麼影響。」

更多要聞一
啦啦隊娛長者
滿地可金鶯美式足球隊(Montreal Alouettes)的啦啦隊,周三在滿市Au Fil de l'eau老人公寓前為耆老們表演。(加新... 詳情
180護理設施爆疫 1269院友員工死亡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昨(13日)表示,雖然沒有排定正式重開經濟的日期,但是省府已經創建重開經濟的框架。 本周二,安省首席醫療官...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新增新冠肺炎患者數量在逐步下降,昨(13日)新增329例。周二(12日)為361例,11日為308例,10日為294例。 ... 詳情
學校會否重開 下周初公布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省議員韋邱佩芳(Daisy Wai)昨(13日)與安省教育廳長萊斯聯合舉辦在線新聞會,萊斯稱,將於下周初宣布6月是否重開... 詳情
鮑達民批中國外交官員自製「負面軟實力」損影響力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圖)稱,中國的外交官員正在全世界採取一種嚴厲的手段,這會導致中國疏遠其他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