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女喝大頭奶粉 父稱聲音長期沙啞

[2020.05.15] 發表
湖南多名幼童疑因食用冒充「特醫奶粉」的「倍氨敏固體飲料」,變成「大頭娃娃」,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責成湖南省市場監管部門徹查涉事的愛嬰坊母嬰店,要求從嚴、從重處罰。圖為受害幼童出現顱骨突出症狀。(網上圖片)

湖南郴州市永興縣多名幼童疑因食用冒充「特醫奶粉」的「倍氨敏固體飲料」,變成「大頭娃娃」,並被診斷為佝僂病。有女童自6個月大起飲用,飲用後長期聲音沙啞。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責成湖南省市場監管部門徹查涉事的愛嬰坊母嬰店,要求從嚴、從重處罰。

永興縣多名家長近日發現子女身體出現濕疹,體重下降,頭骨畸形酷似「大頭娃娃」,還有不停拍頭等異常舉動,經醫生診斷他們普遍缺乏維他命D、發育遲緩,患上佝僂病。涉事幼童均曾食用「倍氨敏」,作為固體飲料所含的營養成分有限,無法滿足兒童發育所需,而其假冒的特醫奶粉(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是透過食品技術調整成分,滿足患有特殊疾病或特定醫療狀況嬰兒的營養需求。

兩度投訴 第二次被指證據不足

《齊魯晚報》報道,郭先生的3歲女兒曾喝了89罐「倍氨敏」,是近期受害兒童中使用該產品最多者,「我們孩子從會說話到現在,喉嚨一直是沙啞的」。女童6個月大時被查出對牛奶過敏,醫生建議食用氨基酸奶粉。家人到永興縣最大的母嬰店愛嬰坊,在導購員的推薦下買了「倍氨敏」,郭先生當時曾對包裝上的「固體飲料」字樣提出疑問,導購員表示這個等同於奶粉。女童一直發育遲緩,家人去年12月才對「倍氨敏」起疑,再去愛嬰坊發現該產品已全部下架。他們向有關部門投訴,收到兩次回應,第一次是要求去做筆錄,第二次稱此事證據不足。

湖南成立調查組徹查

中新社報道,國家市監總局網站前晚發文指出,固體飲料是普通食品,不是嬰幼兒配方奶粉,更不是特醫奶粉,其蛋白質和營養素含量遠低於後兩者,根據內地《食品安全法》,嬰幼兒配方奶粉、特醫奶粉屬於特殊食品,在中國實行嚴格註冊管理和出廠批批檢驗,質量安全有保障,提醒消費者選購嬰幼兒食品,要注意查看標籤、標識,選購合適的產品。新華社稱,湖南省政府已責成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郴州市等組成調查組對涉事商家徹查,將根據調查結果依法從嚴從重處罰,並及時向社會公布。

另據新浪網報道,「倍氨敏」生產商為湖南唯樂可健康產業公司,其公司法人、第一大股東、實際控制人肖詩弧曾是澳優高層。澳優回應稱,肖詩弧2016年離開公司後,澳優與肖及其關聯公司沒有任何股權關係。

不過,肖詩弧擔任法人的另一家公司美優高乳業公司目前依然是澳優的經銷商。

(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關押近57個月的內地維權律師王全璋,上月5日刑滿出獄,又被當局送到其戶籍地山東濟南隔離22天,才得以返京與... 詳情
疑言論惹禍 山東詩人控顛覆罪
【明報專訊】山東詩人、獨立中文筆會會員魯揚(圖)本月1日被警方帶走,翌日遭抄家,其家人前日收到山東聊城市公安局的刑事拘留通知書,指魯揚被控涉... 詳情
塗鴉寫「很愛很愛」 女遊客被罰擦洗長城
有內地網民日前在社交平台發布消息稱:「我想讓長城知道我還愛你,很愛很愛……」其所配圖片顯示,該網民在北京慕田峪長城7號敵樓的城牆磚上寫下兩個... 詳情
四川成都發現6000座古墓群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14日對外公布一項驚人的考古研究成果,在一個面積10.34平方公里的工業園區內,發現了聚集超過6000座古... 詳情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一隻母牛,周二(12日)生下一隻小牛,小牛身體健康,卻「異於常牛」有3隻耳,當地有牛配種員稱,自己為牛配種40多年來也是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