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警察特考舞弊重考

[2020.05.15] 發表
2018年「三等消防警察人員」特考,爆發舞弊事件,將擇期重新舉行考試。圖為考生到國家考場看榜。

【明報專訊】2018年「三等消防警察人員」特考,爆發4項專業科目泄題的重大舞弊事件,因損及考試公平性,考試院院會14日通過,將撤銷考前得知試題重點者的及格資格,並將擇期重新舉行考試。

前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系主任沈子勝遭檢舉,2018年利用擔任三等消警特考典試委員時泄漏考題給50位學生,台北地檢署去年9月26日偵結,以泄密及妨害考試罪,將沈公訴。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說,考選部依起訴書內容、偵查中證人證詞及行政調查相關人員的陳述意見,並統計分析歷年該考試錄取人員專業科目成績後,確定泄題行為已經使考試發生不正確的結果。他說,這次試題外泄屬重大舞弊事件,不只損及考試公平,考試結果也無法反映應考人真實能力,考試院院會14日決議撤銷考前得知試題重點者的及格資格,所遺職缺將擇期重新舉行考試。

至於考前得知試題重點的考試錄取者,將撤銷任用資格;任職期間已依規定支付的俸給及其他給付,不追還,但其任用年資、考績、核敘、休假、公保、退休等,未來再任公職時,將不予採認。該項考試將擇期重新舉行,考試對象只限該次被撤銷及格資格者以及當時全程到考未獲錄取者。應試科目則是涉及泄題的「消防戰術」,「消防警察情境實務」、「火災學與消防化學」及「消防安全設備」等4科專業科目。

成績計算以重考的4科,與未涉及泄題的科目及2科普通科目原始成績,併計總成績,依需用名額擇優錄取,經重新考試錄取者,重新辦理分配訓練作業。當年報考該項考試有661人,需用名額為77人。

更多中國新聞
大樓住戶喝11天屍水 買家購屋殺價不成刻意放話
【明報專訊】新北市汐止區一名52歲有精神病史男子,失蹤多日,直至近日才被發現陳屍於附近社區頂樓水塔中,且還是住戶覺得最近喝的水有腐臭味,打開... 詳情
【明報專訊】何姓、吳姓男子在LINE群組轉傳敘述林口長庚疑似染疫的錄音檔,被刑事警察局依違反《傳染病防制法》移送台北地檢署,檢方偵查後,認為... 詳情
不滿住戶太吵 男子放火燒陽台
【明報專訊】24歲羅姓男子日前搬入昆明街公寓1樓,認為住他樓上的徐姓男子,經常在半夜發出噪音,吵得他整夜不得安寧,12日清晨6時許,抓狂的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