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承建商「很大可能不合作」 局方「三害取其輕」 議員斥不敢反^告違約

[2020.05.18] 發表

【明報專訊】面對填海承建商索取超過合約價的超支費用,機管局亦曾考慮另外兩個方案,包括與承建商中止合約,但發現其他方案令機管局要承擔的額外開支高達150億至200億元,比承建商要求的金額還要高,機管局考慮後決定按承建商要求支付超支費用。

覓第三方或重新招標 同超支延期

根據機管局文件,局方一度考慮若拒絕承建商簽訂附加協議,則需面對兩個方案(見表)。機管局可要求目前的承建商繼續完成填海工程,但局方實際上需尋找第三方完成餘下的填海工程,並先支付有關額外開支。

局方雖稱會要求原承建商承擔額外開支,但亦已預計原承建商因合約糾紛會拒絕支付,故機管局預料此方案需額外開支150億元,並由於其間需處理與承建商的糾紛,局方需額外時間尋找第三方代替,將無法補回原本已延期的進度,因而或令三跑項目延期兩年,局方少收延期期間的潛在收益73億元。

機管局又稱,他們認為原承建商很大可能會不合作,令填海工程進度難以控制,以致局方要中止合約。若局方與原承建商中止合約,需就餘下的填海工程重新招標,需時6個月,令整個三跑項目進度落後最少12個月。機管局在文件提到,由於海砂及機砂價格現時上升,餘下的填海工程成本定會大幅增加,並預計此方案需額外開支199.4億元,同時因延期令局方少收37億元的潛在收益。

譚文豪:低價中標後逐漸閹你

機管局最後在文件提到,衡量兩個方案及各情G後,認為最好的方案是與承建商簽訂附加協議,確保承建商能追趕現時落後的進度,以及解決現時糾紛。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認為,採購海砂是承建商的合約責任,若承建商無法提供海砂,機管局有權控告承辦商;他批評機管局不敢對承建商「反^」,或縱容承建商以低價投標,「中標後就逐漸『閹你』(機管局)」。

更多要聞
歷史試題風波 今派員查考評局 教局否認政治干預 校長會憂損自主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試題風波,教育局今日會派員到考評局調查。中學校長會指教育局史無前例譴責及要求考評局取消試題,憂慮破壞教... 詳情
考生稱花時間作答:成績若跌兩級誰負責?
【明報專訊】教育局要求取消DSE歷史科試題,有應屆考生感到擔憂及忐忑,憂取消試題後會影響成績,甚至影響大學選科。有家長團體形容事件是教育界「... 詳情
教師斥教局鹵莽 狾狴竻V力教師士氣
【明報專訊】今屆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有關中日關係試題惹爭議,教育局要求考評局取消該題。有中學歷史科教師批評,教育局的決定鹵莽,摧狾狴...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一條涉中日關係試題引起爭議,內地《人民日報》上周六(16日)微博刊載評論文章,文章批評該題目「荒謬」,... 詳情
8?31被捕3人:未獲監警接觸 批報告偏頗 沒查警濫武全信警方
【明報專訊】監警會上周五公布反修例示威審視報告,沒評論警員曾否濫用武力,包括公眾關注的8.31太子站事件。有8.31事件被捕者昨稱,監警會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