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砂內地需求C 業界料價格續升供應斷續

[2020.05.18] 發表

【明報專訊】機場三跑填海工程需要1億立方米海砂等填料,惟內地供港海砂嚴重短缺,令填海工程滯後,機管局在去年11月的合約附加協議文件明確披露,三跑填海工程當時已落後29星期,機管局更稱未來數月難從珠三角入口大量海砂。與此同時,廣東省海砂價格去年下半年大增三成半,有業內人士稱,內地對海砂需求大增,預計海砂價格仍會上升、供應將持續不穩。

去年僅3個月有內地海砂供港

機管局在文件透露,由於廣東海砂最近要公開競投,砂價大幅上升,加上珠海政府對海砂出口申請未有進展,機管局認為未來數月都難以從珠三角取得大量海砂;另一方面,廣西政府去年9月開始向本港供應海砂作三跑填料,至年底已供應約30萬噸。本報翻查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內地天然沙供港數量資料,發現去年全年只有9月、10月和12月有內地海砂供港,合共34.2萬公噸;今年1月及2月則有42.6萬公噸供港。

半年升價34% 廣東海砂須競投

砂價方面,按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價格監測中心文件顯示,受市場供求、環保政策等影響,廣東省去年的海砂購進價由5月的每立方米246元人民幣升至12月的330元,半年升幅達34%。

機管局另在文件指出,雖然填海工程承建商已用不同方法採購及生產填料,局方也於去年5月修訂填海設計以減少填料用量,但整個三跑系統填海工程仍落後29星期,若要追回落後進度,未來9至12個月必須有充足及穩定的填料供應。翻查資料,機管局2018年底的文件稱填海工序出現「約數星期的輕微滯後」,至去年改稱填料鋪設工序落後18星期。

香港建築業物料聯會行政總裁捏~崇稱,砂價過去數年一直上升,內地因填海工程對砂的需求大增,出口海砂量愈來愈少,「大陸自己都不夠用」。他又表示,以往機砂比海砂貴,機砂每噸約160元,海砂則約120元。他預料內地供港海砂的價錢或會繼續上升,供應會斷斷續續。

更多要聞
歷史試題風波 今派員查考評局 教局否認政治干預 校長會憂損自主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試題風波,教育局今日會派員到考評局調查。中學校長會指教育局史無前例譴責及要求考評局取消試題,憂慮破壞教... 詳情
考生稱花時間作答:成績若跌兩級誰負責?
【明報專訊】教育局要求取消DSE歷史科試題,有應屆考生感到擔憂及忐忑,憂取消試題後會影響成績,甚至影響大學選科。有家長團體形容事件是教育界「... 詳情
教師斥教局鹵莽 狾狴竻V力教師士氣
【明報專訊】今屆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有關中日關係試題惹爭議,教育局要求考評局取消該題。有中學歷史科教師批評,教育局的決定鹵莽,摧狾狴...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一條涉中日關係試題引起爭議,內地《人民日報》上周六(16日)微博刊載評論文章,文章批評該題目「荒謬」,... 詳情
8?31被捕3人:未獲監警接觸 批報告偏頗 沒查警濫武全信警方
【明報專訊】監警會上周五公布反修例示威審視報告,沒評論警員曾否濫用武力,包括公眾關注的8.31太子站事件。有8.31事件被捕者昨稱,監警會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