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僅一半人戴口罩 研究:難減疫症傳播

[2020.05.19] 發表

【明報專訊】自疫情爆發,多個研究均顯示本港逾九成人戴口罩,一項香港科技大學參與的研究顯示,在首輪疫情爆發後兩個月內,若八成至九成公眾戴口罩,有助壓低疫情,避免第二波爆發。

由科大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吳德愷與多國學者共同領導的團隊,以兩個數學模型預測民眾戴口罩對疫情的影響,結果發現,若在首輪疫情爆發約50天後及解除「封城」措施之前,有八成至九成公眾戴口罩,可壓低新增確診數字,避免第二波爆發。若只有一半人戴口罩,或推遲到首輪爆發後第75天才全民戴口罩,則較難減低病毒傳播。

用70%過濾自製口罩 模擬結果相同

研究團隊又發現,即使民眾使用僅具70%有效過濾水平的自製口罩,模擬結果相同。研究團隊稱,疫情爆發早期全民戴口罩,有助抑制疫情,相比之下,未推行全民戴口罩的地區需保持嚴格的「封城」措施,承受巨大經濟和社會損失。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頭顱放飯煲馬桶 殘肢遍浴室 肢解親女 吸毒母認誤殺
【明報專訊】旺角廣東道一茤苳3年前發生駭人兇殺案,一名12歲女童回家與任職按摩師的單親母親同住兩個月後,遭母親肢解,殘肢遍佈浴室,部分頭顱... 詳情
【明報專訊】據遇害女童何美洁的驗屍報告,案發現場覓得的人體器官來自同一人體,並與青春期女孩琣X,推測美洁的死亡時間正是案發當日。 上身...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司機涉以同居女友的女兒將內褲掉在他身上,藉詞「女人底褲唔吉利」,為「阻止惡運降臨」,兩年來數次在家侵犯她,包括摸胸、摩擦下體... 詳情
填海超支80億 三跑「拉上補下」未超支 議員質疑一早「開大預算」 毋須立會撥款難監察
【明報專訊】本報昨獨家報道,機場三跑主要填海工程造價超支逾80億元,惟機管局重申三跑項目整體預算不變。本報比對歷年三跑工程價格相關文件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三跑項目主要填海工程超支,原因之一是承建商面對採購海砂困難。機管局文件披露,承建商入標時報稱在珠三角擁有自己的砂源,中央原先亦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